•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节庆带给农民有尊严的仪式感
  • 节庆带给农民有尊严的仪式感

    时间:2018-09-22 18:44: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本报记者 洪怀峰

    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给农民带来的是什么?省委党校哲学部教授徐春林博士认为,这个节日将带给农民一份有尊严的仪式感。

    “我们知道,教师、护士、儿童、军人、记者等都有属于自己的节日,但农民辛劳耕种,从来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徐春林认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不仅带给农民一份有尊严的仪式感,更传递出国家对“三农”的重视,对素有“赣鄱粮仓”之称的江西来说,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有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让人们重新认知农业,让农村成为焦点,让农民更加体面地站上社会的舞台,共享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江西以此为契机,宣传与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徐春林表示,兴赣富民离不开乡村振兴,更离不开农民。“中国农民丰收节”必将成为新时代为农民鼓劲、为乡村振兴助力的重要节日。

    “在中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用鲜明的文化符号留住了一份乡愁。”徐春林认为,江西可以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推动我省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

    徐春林表示,研究发现,其实大多数节令文化有一定的民俗传统,特别是江西各地极具特色的节日,如安福吃新节、铜鼓晒红节等,通过传承民俗文化可以让更多人们想起一片片山水、一块块农田、一个个养育自己的老人和农庄,使之延续文明,留住乡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