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院士专家为江西乡村振兴提建议
  • 院士专家为江西乡村振兴提建议

    时间:2018-09-22 18:45:3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封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封云报道:9月5日,中国江西网报道了《17名院士专家为江西乡村振兴把脉》一文,这是江西举办的首次高规格大规模的邀请院士及专家下基层的活动。此次邀请到的全国和江西省农业科技领域的17名“泰斗”式院士和专家,开展与农户面对面的指导和高端智力帮扶,其指导的专业领域多达10多个方面,距深入一线调研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专家在实际调研中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样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与建议呢?9月20日,中国江西网记者采访了数位专家。

    10多位院士专家分赴江西全省各地

    这次10多位院士专家分赴到了江西全省各地,对农民进行技术上的指导。据了解,此次院士专家们指导范围分别在茶学、茶树病害、作物遗传育种、杂交水稻育种、鱼类遗传育种、作物栽培与耕作、油菜遗传育种、柑橘、棉花遗传育种、动物遗传育种、蔬菜、农机、畜牧、园艺、花卉领域。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钟东介绍说,他们下基层开展了调研、指导、培训等工作,在园艺方面准备了生产方面的技术为产业服务,如园艺方面的果树、蔬菜栽培技术问题,如何时施药,如何防虫,施什么药等,指导到每个技术环节。

    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李雪峰书记、研究员介绍说,他专程从湖南赶来,此次到江西萍乡的田间地头调研蔬菜产业状况,了解到农民的需求,发现蔬菜生产中存在的种子种苗、设施及栽培技术问题等,他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当前江西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江西农业方面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亟待解决呢?中国江西网记者从了解到,面临四个主要问题:

    首先是科技支撑的短板。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尚未真正改变,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还比较低;农业人才总量不足,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缺乏,特别是种业发展滞后,缺乏具有较强聚集能力的大型企业。

    其次是产业结构的短板。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大路货农产品多、供应过剩,优质特色精品农产品产量不够、供给不足。

    第三是加工转化的短板。农产品加工不够,且以初级加工为主,精深加工不多,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少。

    第四是品牌培育的短板。农产品品牌“散、小、弱”的局面还未根本改变,有量的没品牌,有品牌的又没量。比如,江西产的大米、生猪等产品,靠品牌拓市场的比重不大;茶叶、鄱阳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虽然品牌起来了,但在产量上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专家为农业发展提出建议

    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李雪峰书记、研究员介绍说,李雪峰研究员到了江西萍乡的安源、芦溪等地,在调研中他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是常识性的问题,如存在整地施肥喷药等技术性问题,指出后能够纠正;有的是在今后的建设中要加强设施建设问题;有的是销路的问题。

    对此,李雪峰研究员提出建议,他认为要运用大棚设施技术,大力增加蔬菜花色品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以提高种植效益。

    针对蔬菜的销路问题,有时销路供过于求,则需要打个时间差,如种植效益较好的茄果类蔬菜,可以运用设施及配套技术来推迟或提前上市,还如4月份上市的蔬菜品种,也可以运用设施配套技术来推迟或提前上市,通过技术让农作物升温、保温、降温以防冻死或酷暑,人为控制蔬菜生长时间,以保证周年蔬菜均衡供应、量大充足、价格稳定、品种丰富多样。

    江西省农科院黄冬华研究员向记者介绍道,他们这次是在景德镇市各县区调研,了解到该地交通便利,地理位置有优势,花卉苗木目前有1.5万亩左右,但在生产发展中存在:花卉苗木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技术人才短缺、花卉苗木政策支持力度小、种植户分散等问题,为此和当地技术人员和花农进行了现场讨论和交流,并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解决农民技术上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

    景德镇地处于皖、浙、赣三省交界处,是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山区特征明显,丘陵地带多,境内植物资源丰富,因此具备了发展花木产业的地利和交通优势,于是提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苗木花卉及果树,并发展具有特色的花卉苗木产业,将休闲旅游观光结合起来,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载体、以流通为支撑、以乡村复兴为目标,在鹅湖镇的高岭村打造包括茶海、花海、林海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占地4万亩的田园综合体,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同时,和相关的技术部门(如花卉协会、大型的专业花卉企业等)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培养技术人员,解决目前花卉苗木发展技术力量较为缺乏的问题,以促进花卉产业和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