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让百姓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
  • 让百姓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

    时间:2018-09-25 18:31: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练 炼

    石 峰 陈沽 本报记者 练 炼

    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长江和庐山的灵秀孕育了九江的山水气质,造就了浔阳城绵延千年的厚重文化底蕴。

    2015年,九江市成功取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为此,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创建工作,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创建规划中提出的建设目标、创建内容、创新实践项目已全部完成。

    硬件+软件,夯实文化阵地建设

    九江市投入42亿元进行市、县、乡、村四级设施建设。市本级新建周敦颐纪念馆、九江租界博物馆、琵琶亭公园、非遗展示馆等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市图书馆、市民俗博物馆等,市级文化设施形成“八馆一院”新格局。全市221个乡镇、9个街道均建有独立的综合文化站,设施配备率、功能完备率均实现100%;2100个行政村(社区),有80%以上建成了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队伍建设方面,九江市围绕破解基层文化专职人员不足的难题,开展“县聘县管乡用”先行试点,出台《九江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实行“县聘县管乡用”实施方案》,推行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县聘县管乡用”模式。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都配备3名文化专职人员,专干专用达标率达到100%。针对村级专职文化人员短缺的实际,采取政府财政购买公益性服务岗位的方式,为每个行政村配置不少于1名的工作人员。

    服务+数字,提升文化供给效能

    为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九江市实行“菜单式”文化服务机制,推行“五送五进”惠民活动,建立“九江文化云”数字化服务新格局,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通过点单、预约、预订等人性化举措,真正做到“你想看,我来演”。不断拓宽文化服务的对象群体,把图书、演出、电影、展览、讲座送进乡村、社区、企业、校园和军营。仅2017年,全市组织送文化下乡7703场次,自办文体活动7936场次,农村电影放映3万余场次。

    而“九江文化云”则是由“文化九江云”网页版、“文化九江云”手机APP、文化九江微信公众号、文化九江新浪微博服务组成的公共文化数字信息服务集群,构建了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新格局,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直观、丰富、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

    传承+创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九江有悠久灿烂的文化和厚重深沉的历史积淀。为更好地传承优秀文化,九江市精心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服务示范县、特色民间艺术乡(镇)、特色文化村。深入实施采茶戏普及工程、剪纸普及工程、戏曲普及工程、书法普及工程、诗词普及工程,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机结合。

    不仅传承,还要创新。儿童剧《寻找》、微电影《菊花清茶》、历史剧《濂溪先生》、专题片《中国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小品《面对》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先后面世。其中,合唱《农忙时节》等两部作品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油画《网系列》作品获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庐山市西河戏《决战鄱阳湖》等3个项目入选省文艺创作与繁荣工程。尤其是创作的《原乡系列》作品赴法国普罗旺斯展出,实现了九江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突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