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团聚月光下 盛世享太平】三代人的中秋记忆(图)
  • 【团聚月光下 盛世享太平】三代人的中秋记忆(图)

    时间:2018-09-25 18:32:4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吴先生告诉记者,如今中秋节可选择的月饼种类也是琳琅满目

    中国江西网移动E采编讯 记者王樊报道:“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唐朝时李峤的《中秋月》说出了人们中秋佳节的美好愿景。中秋将至,与家人吃团圆饭,或邀友人江边赏月,成为了众多南昌市民的选择。近日,记者同几位“老南昌”聊他们记忆中的中秋节,蕴藏在中秋佳节背后的情感显得尤其珍贵。

    “小时候,就斜挎着大大的水壶,去寻找中秋仍然奋战在工作岗位不知疲倦的,为自己热爱的家园奉献着自己的精力的爷爷。”南昌市民吴先生今年60多岁,回忆起小时候的中秋节,他告诉记者:“当时家里的生活条件没有现在优越,能吃个豆沙月饼,也算过节了。”

    如今,吴先生过上了自己含饴弄孙的幸福日子,中秋节可选择的月饼种类也是琳琅满目,但越是如此,他说反而更怀念小时候的豆沙月饼,甜糯的口感是记忆中最美好的滋味。吴先生说,便利的城市生活让他在中秋节时想吃到什么都能方便买到,自己的生活伴随着南昌的发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旧时的习俗仍是心中的一种温存。

    同是南昌人,今年40多岁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家里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小时候每到中秋节,家中长辈都会把提前买好或者自家养的鸡杀掉过节。

    “那时候我还小,白天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到了晚上就一人用纸包一块月饼,再一起打开来吃,亲朋好友们一起吃月饼边赏月。”黄女士说,虽然没有如今各种月饼精美的包装,那时,一块粗糙的纸里包裹的就是儿时的美味。

    “南昌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如今的红谷滩早已不是当年的河滩而是高楼密布,一江两岸灯光秀美不胜收,但不管怎样,我们赏月的那份心境仍在,这就是‘不忘初心’吧。”今年20多岁的邱先生笑着说道,他是红谷滩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但年轻人的干劲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心和长辈也是一样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