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赣鄱大地庆丰收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赣鄱大地庆丰收

    时间:2018-09-25 18:32: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封云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开幕式现场

    抓鱼比赛

    在宣纸上刺绣

    美味推介评选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封云报道:在通往高安市巴夫洛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路上,沿路田野、彩旗、气球、庆祝的标语映入眼帘,丰收的田野与彩旗交相辉映,处处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和丰收的喜庆。由江西省农业厅和宜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系列活动22日在高安举行,当天全省各地的农民代表和省市县领导在此共同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首届丰收节江西系列活动十大庆祝活动

    自2018年起,国家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一节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省农业厅联合宜春市人民政府于9月22日在高安市共同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此次活动由江西省广播电视台、江西省文化演艺发展集团、高安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高安市巴夫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以“赣鄱大地庆丰收,秀美乡村展新貌”为主题,通过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将把农业农村发展、农民生产生活和欢乐的庆祝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此次系列庆祝活动主要有十项,包括“欢庆丰收年”开幕式和“丰收赣鄱”欢庆晚会两项重大活动和农产品花车狂欢大巡游、江西农民艺术展演长廊、江西特色民俗表演、丰收长桌宴、空中礼赞江西农业、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农耕技能大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八大主题活动。

    丰收节江西系列活动细细看

    1.“欢庆丰收年”开幕式

    围绕“赣鄱大地庆丰收秀美乡村展新貌”的活动主题,强调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的节庆仪式感,以江西农业印象VCR开篇,通过欢乐丰收年、祈福纳祥、时和岁丰、日月经天、大美赣鄱梦五个篇章,展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农民的精神面貌和农村风貌的变化,通过实景表演,表现农民载歌载舞庆祝丰收的喜庆场景。

    2.农产品花车狂欢大巡游

    参考迪斯尼乐园表演形式,采用12辆巡游花车其中江西农业成就总展示花车和11个设区市农业特色展示花车,依据各设区市特色设计表演角色,同时加入杂技、游乐等元素与观众现场互动,打造一次行走的、欢乐的、跳跃的农民丰收节特色艺术巡游展。

    3.江西农民艺术展演长廊

    通过展现农民书画家对农民劳动场景的艺术创作作品,以及非遗传承展演项目,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其中,既能自行观看展览,也能现场观摩非遗展演,将农民群众的想象力创造力转化为可传承推广的文化产品,同时推动大众文化艺术创作、公共文化产品等与传统农耕文化紧密的结合,推动农耕文化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顾氏宣纸刺绣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了解宣纸刺绣已列入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4.江西特色民俗表演

    将具有浓郁赣鄱特色、展现农耕文化、表现农民生活的特色民俗表演,如高安采茶戏、丰城岳家狮、兴国山歌对唱等,进行巧妙的编排,穿插江西乡村旅游知识有奖问答,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一台精彩好看的江西特色民俗表演。

    5.丰收长桌宴

    首届中国农民节的丰收长桌宴,是农民欢庆丰收的一种方式,现场来自全省各地农业战线的一些代表向省领导报告丰收喜讯。他们当中有扶贫攻坚领域的脱贫农民,有扎根基层的老支书,有在田间地头送上新技术的农民技术员,也有新型创业的新时期农民,为推进江西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今年有幸参加中国农业首届丰收节,认识了多位农业方面的专家朋友,更有幸与省领导和农业厅领导及农业企业代表共进长桌宴!感谢党和政府对农业的大力支持,对农业企业的关怀与鼓励,我的农业情怀将更加坚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江西新西蓝生态农业公司陈文龙董事长兴奋不已地说道。

    6.空中礼赞江西农业

    现场10个热气球在高空进行宣传展示,展现江西现代农业成就,见证江西农业大丰收。

    热气球也是唯一一个可空中俯瞰丰收节全貌的活动,从另一个视角感受农民丰收喜悦。热气球或远或近作为衬托,为丰收节营造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7.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

    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休闲农业企业进行农家菜大擂台比赛,现场制作30道独具特色的江西农家美食,活动评选出了十大江西特色农家菜、十大江西创意农家菜、农家菜优秀奖等。

    8.农耕技能大赛

    丰收节活动现场开展了收谷、池塘抓鱼、顶棍比赛等各类农耕技能项目大比拼,展示江西丰富的农耕文化、体现农业劳动之乐。

    9.“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展示展销

    紧紧围绕农民丰收,突出产品特色,组织全省150家企业参展,充分展示江西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名优特农产品,不断擦亮江西绿色有机品牌“金字招牌”,丰富节庆活动。

    10.“丰收赣鄱”欢庆晚会

    围绕“赣鄱大地庆丰收秀美乡村展新貌”的活动主题,聚焦“农业、农村、农民”,通过“晨曦”、“晌午”、“黄昏”、“月夜”和“日出”五个关键词来表述篇章内容,体现江西农业的溯源、发展和成就,展现江西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过程中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22日晚,省市县领导与全省农民代表,省内外媒体记者等大约有5000余人观看了演出,首届丰收节江西活动晚会精彩纷呈。

    当日晚会宣布,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将在抚州举行,并举行了授旗仪式,宜春市长授旗交给抚州市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