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脱贫小故事:记者探访沙下村扶贫这些年
  • 脱贫小故事:记者探访沙下村扶贫这些年

    时间:2018-10-20 21:14: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冠楠

    中国江西网讯 邱龙燕 刘志芳记者沈冠楠报道: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的沙下村,全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有16个自然村小组,477户2072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50人。

    2015年瑞金市气象局进驻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进驻该村之前,瑞金市气象局首先成立了扶贫工作队,该局主要领导带领工作队员在党徽面前庄重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的路上,确保结对帮扶贫困户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瑞金市气象局在成立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还选派一名干部廖海军任该村第一书记,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扎在村里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从最初的不信任到贫困户一年比一年少,越来越多的人脱贫,瑞金市气象局通过产业造血、激发致富欲望,带动脱贫致富。

    着眼长效“造血”,实现“户有增收门路”

    沙下村的老党员杨人荃,儿子杨柏寿常年患病,儿媳毛俭秀患有残疾,腿脚不方便,儿子、儿媳二人因身体状况都无法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孙子,一家三代都靠家里的两亩薄田维持生计,居住的房屋是摇摇欲坠的土坯房,杨人荃的心里每天都心惊胆战,生怕哪天为一家三代遮风避雨的房子倒塌了,村干部虽然经常上门劝他们早日搬离,杨人荃心里也很想建新房远离这个看着随时都会倒塌的房子,但是微薄的收入不仅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还要承担儿子的医药费,囊中羞涩根本拿不出钱,当时的情况,对于杨人荃来说住上新房子是一个梦想。

    在沙下村,像杨人荃这样因病、缺乏劳动力被确立为贫困户的农户站绝大多数,如何解决“出不了村,就不了业”的留守贫困群体脱贫问题是瑞金市气象局扶贫工作队首要解决的问题。工作队进村后,经过多次走访,几经调研,发现沙下村的耕地田块高低不平,道路错综复杂,耕地没有水渠缺水,耕地没有路进出,不能进行机械化生产,土地利用率不高是该村致贫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种植的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村民种植的农作物还是以传统的水稻、蔬菜为主,只有吃不完的蔬菜拿去卖,换取生活用品。

    加大力度建设农田基础设施解决根本问题。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帮助沙下村落实扶贫项目资金74万元,大力修建水渠、建设排水沟、浆砌塘、硬化道路等完善农田耕地配套设施,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带着杨人荃在内贫困户参观白莲种植基地,学习白莲种植技术。

    白莲经济价值高,易管理,很适合杨人荃的家庭,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杨人荃种上了2亩白莲,一年后,种植的白莲为杨人荃带去了近2万元的收入。

      激发内生动力,奏响“我要脱贫”

    杨人荃种植白莲收入近2万元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整个村子都炸开了锅,之前在观望的群众都上门咨询种植白莲的具体情况,示范效应不断体现。杨人荃的成功事例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激发了他们摆脱贫困、致力富裕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尝试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

    驻扎在沙下村的第一书记廖海军也因此成为沙下村村民眼里的香饽饽,络绎不绝的村民上门咨询,烟叶、白莲、脐橙等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一时间在沙下村遍地开花。翻地、播种、施肥......沙下村的村民在耕地上奏响了脱贫交响乐曲,耕地里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沙下村的土地资源也在此刻用活了,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让地里生出了金子,贫困群众靠着地里的金子慢慢的甩掉了贫困帽子,走上致富大道。

    三年的时间里,沙下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94户350人,从2015年脱贫30户125人到2016年脱贫34户134人、2017年脱贫27户77人,直至2018年7月29日全部实现脱贫。

    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杨人荃的梦想实现了,一家三代不仅住上了新房,腰包也鼓起来了,瑞金市气象局驻村前的承诺也随之实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