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望闻问切 把脉开方
  • 望闻问切 把脉开方

    时间:2018-11-10 17:45: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练 炼

    朱修林 郭 亮 本报记者 练 炼

    “今天这场组织生活会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思想深处的触动,而且压实了大家肩上的担子。吴坪村从来没有一次组织生活会像今天这么规范。”修水县征村乡吴坪村老党员王参宝曾担任村支书多年,近日,他在参加村党支部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坦言。

    今年7月以来,修水县在开展作风建设过程中,1300多个党支部、2.7万名党员纷纷对照“怕、慢、假、庸、散”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体检排毒”,一场场高标准的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纷纷上演。

    支部示范观摩

    为确保全县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规范,修水县专门下发《关于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规范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个党委和党总支选取一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示范观摩会,本党委、党总支其他隶属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必须参会观摩。

    该县设立五道“关卡”确保开好组织生活会,即集中学习深不深、征求意见广不广、谈心谈话真不真、对照检查准不准、查摆问题实不实,并通过查阅资料、电话询问普通党员、审核对照检查材料等,对“不过关”党支部直接“打回”,要求限时整改、再行申报。通过对每一个环节的提前把关,让观摩人员对程序要求入脑入心。

    班子成员指导监督

    着力破除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暧昧”十足的不良风气,让组织生活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该县要求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到联系的党支部进行指导监督。同时,按照“思想不统一不开、准备不充分不开、材料不过关不开”和“会风不严肃重开、批评不到位重开、表态不诚恳重开”的“六不”要求,43个党支部被要求推迟召开组织生活会,22个党支部被要求重开组织生活会。

    为确保组织生活会务求实效,该县组织部门制定了会前、会中、会后流程图和涵盖10项内容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评分表》,要求严格按流程组织召开,各党支部在会议结束后由指导人员和全体党员进行评分,作为支部评星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评分不及格的严肃问责。

    党员“体检排毒”

    该县针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结合全县党员的实际情况,分别给出了详细的正向和反向“体检”指标,在党员中开展“体检排毒”活动。农村党支部有“服务脱贫攻坚”“致力秀美乡村建设”“遵守村规民约”等6个方面18条正向“体检”指标和24条反向“体检”指标。非公企业既有“是否存在思想边缘化”“是否按照标准缴纳党费”“是否为‘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出力”等共性指标,亦有“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先锋示范”等个性指标,供所有党员全方位“把脉体检”。

    组织程序规范了,党员红脸出汗了。为进一步压实整改措施,该县要求各党支部实行挂图作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事项、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整改。同时,随机抽取10%的党支部整改清单,看整改措施是否符合实际、能见实效。此外,还成立4个“回头看”暗访组,通过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查基层党支部整改情况并进行通报。

    “思想到位方能‘辣味’浓,开方到位才能‘药味’久。”修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小雄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利用通报、约谈、问责等手段,推动组织生活会发挥应有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