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报直播室:致敬! 亲爱的记者
  • 江报直播室:致敬! 亲爱的记者

    时间:2018-11-10 17:45:5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嘉宾

    桂 榕:江西日报社副总编辑

    祝芸生:江西日报社副刊部主任

    江仲俞:江西日报社经济部主任

    何宝庆:江西日报社经济部副主任

    危春勇:信息日报编委、高级编辑

    刘 毅:中国江西网编辑中心副主任

    杜金存:江西日报社记者通联部记者

    游 静:江西日报社经济部记者

    策划:本报记者 吴志刚、邱

    执行策划:本报记者 张 雪

    主持、整理:本报记者 赵 庆 实习生 江 菱

    摄像、剪辑:涂星星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镜头和笔触,真实地记录国家和社会变迁的点滴,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哪里有新闻,哪里便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记者。

    今天是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本期节目,我们把镜头转向自己,对话2009年以来,江西日报社荣获中国新闻奖的记者、编辑们。2009年至2017年,江西日报社九年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一座座沉甸甸的奖杯承载着“江报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担当,更是讲好江西故事,传递好江西好声音的生动证明。与他们促膝长谈间,还原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新闻人。今天,我们向所有的同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勇于担当,讲好江西故事

    (画外音)斩获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是每一名新闻从业者的职业追求和奋斗目标。而获评“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无疑是“中国好新闻”的代名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

    桂榕:新闻工作者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其职责与荣耀,是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2015年,消息《项目审批“长征”698天 泰豪动漫变“动慢”》获评第25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一新闻作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审批难”的典型案例展开报道,引起了全省上下的高度关注,并在全省引发了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的社会大讨论,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舆论聚合力、引导力,彰显了党报的权威性、公信力。

    江仲俞:2014年、2017年,我采写的《老伴――听龚全珍讲甘祖昌的故事》《巡视组长――追记李泉新》两篇作品分别获得第24届、第27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江西日报这个平台的力量,为了采写好一篇稿件,报社领导统筹协调,调动全社最好的采编资源,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在采写《巡视组长――追记李泉新》过程中,得到了报社领导及众多同行的指导和帮助,报纸付印前夕,我对文章仍不放心,特意请江西省纪委的领导审阅把关。他们看完报道后,提出文中有一段描述:“出征前夕,李泉新重申:‘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团结协作,依纪依法,严格保密,自觉接受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其中“八项规定”后面应该加上“精神”二字。在第27届中国新闻奖公示过程中,有人反映,文中有段描述与中央巡视制度不符。对这一问题,江西省纪委和省委巡视办出具了反馈意见,认为文中表述与中央巡视制度不冲突。这也充分说明,文章见报前的精益求精和审慎态度,起了关键作用。

    何宝庆: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强化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目前,“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已然迈入改革攻坚的深水区。我参与采写的《项目审批“长征”698天 泰豪动漫变“动慢”》,就是围绕“审批难”的典型案例展开报道的。如今,全面深化改革,依然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新闻主题。

    (画外音)一部好的新闻作品不是凭空诞生的,需要记者做到“眼力”“脚力”“笔力”三者兼备,即高度的新闻敏感、扎实的采访作风以及独到清新的文风。而这个过程必定伴随着波折与艰辛。

    桂榕:一个好记者,既要具备政治的敏锐性,又要有新闻的敏感性。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泰豪集团要上马一个动漫产业园项目,但仅项目审批,前前后后就花费了将近两年时间。泰豪集团是赫赫有名的大企业,项目审批都经历“长征”,那普通企业岂不是更难?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总理所说的“大事”,与泰豪的“烦心事”,一下就碰撞出了火花――小消息里面,蕴含着大能量!这是一篇舆论监督报道,采访必须深入细致、客观公正,确保准确无误。克服许多困难、争取多方支持,七易其稿,终于推出了一篇有分量的新闻报道,对推动全省简政放权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写作中,认真仔细推敲琢磨篇章结构,标题、导语和每一个措词,努力增强新闻的可读性和传播力。

    祝芸生:2015年我和同事采写的报告文学《那山那树那人》一举拿下第25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起初,我在一份报纸上看见了一条“修水县一名民办教师因保护红豆杉获得了国际大奖”的消息,这条消息引发了我的兴趣。这名民办教师是江西省修水县油岭村的郑乃员,他用14年的时间带领村民保护古树、生态。郑乃员的家安在海拔600米的山顶上,当时我们开车上山采访,但因为山路泥泞打滑,我们只能弃车徒步3公里上山。就这样,我们前后两次上山采访,每次两天,其中还有一次在他家过夜。到了晚上,房屋周边一片漆黑,万籁俱寂,山路上还有蛇出没,条件十分艰苦。如何提炼好故事主人公的闪光点,是我比较犯难的,为此,我和同事大胆创新,一字定音,使用“岭”“家”“觉”“护”“求”“泪”“杉”“望”等八个单字的小标题,清晰地串起了主人公的生态保护之路。

    危春勇:2013年信息日报的“跑腿新闻”专栏荣获第23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是一个新闻服务类栏目,它创新手法,把新闻工作的引导功能、服务功能结合为一,落在实处;它要求记者执行到位,及时反馈,是一种有行动、重结果的新闻采访报道形式,时代感强,自身特点鲜明。它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入手,把媒体的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到实处,积极主动排解矛盾纠纷,消弭燃点,化解难点,帮助党和政府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在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有专家形象地比喻为“起到了‘哨兵’‘连心桥’和‘减震器’的作用”。“跑腿新闻”使记者身在基层成为一种常态,对记者的塑造和磨练是全方位的。“跑腿”记者每天穿行于当事人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受理读者的一个问题,记者在这“跑”与“办”的过程中,更能切身地体会到什么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同时,记者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处理解决问题及社会交往能力等均得到了增强。许多有过“跑腿新闻”历练的记者,大都成为了新闻岗位的业务骨干。很多读者把“跑腿新闻”视为“贴心小棉袄”,一遇到麻烦事、疑难事、不平事,就想到找“跑腿新闻”的跑腿记者来解决。专家学者也评价“跑腿新闻”:“‘跑’出了媒体的鲜明个性,‘跑’出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显示出信息日报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应有权益的价值取向”。

    刘毅:2016年网络专题《千年大墓 惊世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过程较长,有关进展和文物的新闻比较分散,如何把这些“碎片化”的新闻报道优化整合,给广大网友全面、深度、专业的报道是我们当时认为需首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对发掘出的巨量文物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并在报道专题中建立了“南昌海昏侯墓文物网上展厅”,进行了专业化分类,将墓中车马器、剑、金钱、漆器、木器等历史首现的文物以多媒体形式展示。这项工作强度和难度都很大,特别是拍摄图片视频等操作时涉及对每件文物的妥善保护等问题。而如何利用好新技术增强海昏侯墓新闻报道的互动性和可视化是我们当时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难题。我们利用当时刚出来的无人机视频拍摄技术,把海昏侯墓各个发掘现场全部记录下来了。后期,我们将拍摄的素材制作成720度的“可选互动式新闻场景”,让网友以第一人视角来观察和体验海昏侯大墓发掘现场的各个细节和工作幕后。

    杜金存:2011年我采写的通讯《中纪委文件刚下发,景德镇市邮政局仍顶风违纪,副科级以上干部公款赴日游,第二批出游者计划明日出发》荣获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对于采访的细节,我至今历历在目。记得那是在景德镇市区街旁的一家小店内,我向报料者详细询问了景德镇市邮政局公款出国游的台前幕后,并就一些细枝末节追根究底。后来,我又冒着烈日在景德镇市各大邮政所暗访,追寻事情真相,倾听职工呼声。紧接着,我又向某旅行社打探到邮政局出游情况。当天下午快下班时,我马不停蹄赶到景德镇市邮政局采访。面对对方的沉默与不配合,通过外围采访与激将法,进一步核实了相关事实。因天气炎热,采访结束后,汗水已浸透我的衣背,喉咙直冒火。

    游静:李泉新生前是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2016年5月31日不幸逝世。当时,中央和江西各大媒体均以多种形式对他的事迹作了连续和深入报道。其实,从时效性上看,《巡视组长――追记李泉新》这篇报道并不占优势,因此,我们决定在采访深度上下工夫。从2016年10月开始,由江仲俞主任牵头,加上宋海峰老师和我共3人,组成采访小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采用“地毯式”搜索的方式,先后深入南昌市西湖区、南昌县、进贤县、丰城市等地,对与李泉新产生工作交集、可能有“故事”的人进行接触,采访近50人次,最后见报的11个与其相关的小故事,基本属于首次披露。我们力图还原真实,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生动全面的李泉新形象。

    记录时代,暖心前行

    (画外音)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记者每天都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记者的镜头和笔下,国家和社会的点滴变化都留有印记。而作为观察者、记录者的他们,也有一些片段和画面留存心间,回荡脑海,难以抹去。

    祝芸生:2017年我和同事采写的报告文学《爱的咏叹》,关注的是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敏华17年默默坚守在防艾一线的故事。采访过程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她和艾滋病人那种亲如家人般的融洽关系。她对病人的关怀不是居高临下的同情,也不是隔靴搔痒的安慰,而是把自己置身其中,体味生命的沧桑和人生的苦乐,尽一切可能为“艾友”营造了一个尊重、理解、接纳的无歧视医疗环境。为了深入采访一线,在和胡护士长交流后,我来到了医院的艾滋病房,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和“艾友”交谈、握手,内心由最初的忐忑不安逐渐转变为放松的状态,这种感觉很奇特。

    刘毅:我印象最深的人和事,是一个关于学校乱收费的调查报道,我和不同学生的家长交谈了解情况,其中有位老奶奶,和我谈起她的孙子,在主题谈完之后,她和我说了很多与孙子相处的细节。后来,我选择了一些细节内容写入我的报道,不少读者打来电话除了赞赏报道调查的真实有力之外,更特别提到了喜欢那些老奶奶谈的细节内容,有的人甚至说很感动。我一直觉得,新闻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而这记录的细节无关大小。有的细节内容可能会成为日后的“正史”而被广泛知晓,而有的细节就如生活般琐碎,但这些看似琐碎的细节却有时更能体现动人的一面,震撼人心。

    杜金存:我是一名普通记者,喜欢与底层老百姓交朋友,总是快乐着他们的快乐,悲伤着他们的悲伤。从事记者工作20年来,看到过丰收,也看到过灾难;看到过欢笑,也看到过愁容;看到过重逢,也看到过分离;看到过真善美,也看到过假恶丑。我至今还对那些患矽肺病的农民放心不下: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乐安县戴坊镇中心村不少村民在亲友的介绍下,奔赴福建莆田、仙游一带的石粉厂打工。当时在他们的眼中,是亲友把他们带进了赚钱的天堂。谁也没有料到,却误入了生命的“地狱”,百余村民为此患上了致命的矽肺病。从2002年到2012年,10年时间就有16名患病的青壮年陆续离世。2012年5月的一天,我下了客车后,在路边一小店吃了一碗面条充饥后,冒雨步行数公里至该村采访。文章见报后,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让身处困境的他们得到了一些关爱。

    游静: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九江大堤上一名老党员的故事。他叫宗光海,是一个身材瘦削的老人,自从几年前胃部大出血后,他的身体状况就不好,特别在饮食上,医生要求“喝热水,饮食规律,少吃多餐”。但在防汛抗洪一线,吃饭总是无法按时,饭菜只要有辣椒他就无法食用,可他从未因为困难要求特殊对待。而且,当时他已经从江洲镇水管站技术员的岗位上退休。7月初,随着水位迅猛上涨,宗光海也跟着着急,每天几个电话打到水管站了解水情,并向县防指表达了想要回到防汛一线的意愿。当镇上的人们都举家往县里搬时,他却从县里搬回了镇上。也正是因为他的随时待命,当堤坝出现泡泉险情时,他能够及时给出技术意见,保障一方安澜。那一次,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逆行英雄”,他们心有责任,永远会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初心依旧,征途不止

    (画外音)出差采访、熬夜写稿,与家人聚少离多,在采访一线甚至可能遭遇生命威胁。但即便这样,记者们依然初心不改,选择坚守。

    祝芸生:今年正好是我从事新闻工作30年。我认为,作为一名记者一定要有职业荣誉感,做到“肩上要有责任,手中要有记忆,心中要有大爱”,书写中国故事、江西故事。1988年,我刚进入江西日报工作,担任夜班编辑,昼伏夜出,一干就是17年。到现在,我的睡眠仍旧不是太好。在我看来,既然选择了记者这份职业,就要勇往直前,因为这些甘苦都是新闻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江仲俞:作为一名党报记者,一定要有政治责任感,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新时代赋予新闻记者的历史使命。古人云: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接受采访任务时,首先想想组织上为什么把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应该持有怎样的采访态度,运用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有了对工作的敬畏,对时代楷模的敬重,是讲好故事的前提和基础;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和时代楷模的内心同频共振,才能充分发挥记者潜能,宣传好党的主张,反映群众的心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危春勇:在我看来,媒体是记者的大课堂、大熔炉。每一位记者都应当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视作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因为无论今后你是选择转行还是继续坚守,对自己往后的人生轨迹都大有裨益。既然选择了记者这一职业,就应该怀揣一份新闻理想,否则,只是把它当作一份养家糊口的营生,就没有意义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刘毅:媒体人的日常工作繁忙,加班不少,尤其像我们网络媒体,更是24小时有新闻随时都要上。有时的确要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问题,比如家中老人有病痛需要人照顾,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你的陪伴等,这时就要处理好一个“大家”和“小家”的关系了。如果新闻消息迟发、报纸版面没有印刷出来,不能及时满足人们的资讯需求,那我们新闻单位将毫无公信力可言,新闻工作也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基于这种认识,每次遇到加班、熬夜,我们都认为是正常的、理所应当的。

    杜金存:小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记者,用手中的笔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从业多年来,我常常冒着严寒酷暑,跋山涉水,深入田间村头采访,途中饿了,为赶时间采访,就买几个包子, 买瓶矿泉水,对付一顿。记者是个苦差事,但通过自己的劳动,能为百姓排忧解难,心里甜蜜无比。还记得有一年,我前往一深山老林采访非法盗采稀土时,天色已近黄昏,独自一人翻山越岭10余公里向目的地挺进,采访结束后,又摸黑下山,幸好有惊无险。这么多年来,也有被批评的对象,扬言要我的命,我无所畏惧。我相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更因为,不忘初心!

    游静:我经常跟朋友说,我很幸福,又很幸运,我喜欢的事情正好就是我在做的事情,相当于我“嫁”的那个人就是我的最爱。从大学、读研时期开始,我就在《江西日报》实习,毕业后我也在《江西日报》工作,“因为了解,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勇敢”,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很清楚我热爱的工作是什么状态――风雨兼程、不畏困苦,这就是我热爱的事物的本来面貌,我接受它的一切模样,我热爱它的任何形状。

    《江报直播室》是江西日报和中国江西网(http://www.jxnews.com.cn)、江西手机报(http://www.jxnews.com.cn/zt/system/2014/01/20/012914396.shtml)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直播栏目,登录中国江西网或下载江西手机报,即可在网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