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贫困户非要拉我去家里看看
  • 贫困户非要拉我去家里看看

    时间:2018-11-10 17:47: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 颖

    本报记者郑颖(右一)在东源村“飞天凤”肉鸡养殖场采访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 郑 颖

    去年5月,我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蹲点采访,在抚州市东临新区岗上积镇东源村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采访了半个多月。东源村是“十三五”期间的省级贫困村,2016年已“摘帽”,这段蹲点采访的经历,给我的记者生涯留下了难忘的一笔。

    一年多过去了,东源村如今怎样了?11月8日,我再次来到这里。一进村,道路两边盛开的小菊花让人心旷神怡。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辉说:“村里基础设施好了,环境也要跟上,我们在道路两边种上了这些小花,新农村也多点新气象。”在村里走了一圈,我发现这里的新气象还真不少。

    产业是东源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飞天凤”肉鸡养殖场里,29000多只小鸡撒欢地跑着、闹着,再过几个月,这些小鸡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当初发展产业时,东源村选择了这种由企业提供鸡苗、饲料、技术,帮助销售的模式。“实践证明,这种两头在外的产业很适合村里实际,不仅降低风险,还能实现收入的可持续。”村第一书记熊春说。他们还利用鸡舍顶上的空地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发电收益归村里,今年将有6万多元的收入。“去年我们村集体收益是10.3万元,今年我们有信心突破15万元。”饶文辉说,通过壮大集体收益,村里的公益事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一看到我来到村里,贫困户陈丽娇一把拉着我去她家看看。她指着雪白的墙面、崭新的大衣柜、新修的厨房告诉我:“我现在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贫困户熊会冈听说我来了,从内衣口袋里掏出刚领到的位于集镇中心的安置房钥匙,非要拉我去看看。“一室一厅一卫,50平方米,还带装修,我一个人住得很舒服。”说到这,熊会冈笑出声来。

    从产业发展到住房保障,东源村到处欣欣向荣,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脱贫后的东源村正朝着全面小康的路上奔跑。

    作为一名负责报道扶贫工作的党报记者,我亲眼目睹一个个贫困村告别贫困、走向富裕,一户户贫困群众舒展愁眉、走向幸福,心里总是涌起一阵阵感动。我常常想,我们这一代记者是幸运的,因为这个古老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铿锵步履,我们能见证和记录下来,留给历史、留给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