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下的土鸡有故事
  • 下的土鸡有故事

    时间:2018-11-10 17:48: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海斌

    本报记者邹海斌(左一)在下村采访产业扶贫。

    本报记者 邹海斌

    大山深处,寒风呼啸。11月8日,记者来到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下村采访,只见油茶树下散养的土鸡三五成群。养鸡能手李水根说,这些散养的土鸡是“扶贫鸡”。

    “节日快乐!欢迎邹记者来到下采访。”宜春市政府办公室派驻下村第一书记李圣华热情地迎上来。他没想到,江西日报记者会在记者节来到扶贫一线采访,很感谢党报记者对产业扶贫的关注。

    “下的土鸡,有故事。”李圣华卖了个关子。原来,该村采取“合作社+技术能手+贫困户+农户”的形式,由村集体向下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入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合作社再将资金借给技术能手养土鸡。这笔产业扶贫资金借期一年,土鸡定量养殖5000只,每卖一只土鸡,合作社有15元收益。

    “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着卖,我们只管把土鸡养好。”李水根说。合作社养的5000多只土鸡,全部是用自己的技术孵化的,散养在山上,吃的是虫子、谷子、米糠、玉米和红薯。

    李圣华告诉记者,这5000只土鸡全部售出,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与7.5万元收益,一年到期后须全部还给合作社。这7.5万元收益给贫困户分红,全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可分红1500多元。明年,该村准备分发鸡苗给贫困户散养,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下村依托种养专业合作社,把电商“邮乐购”直接建在产业基地上,销售特色农产品,目前已有很多农户前来登记。

    离土鸡养殖基地不远,就是投资50万元的村集体软籽石榴基地。记者踏上湿滑的土路,爬上山头,只见石榴基地堆放了不少有机肥,农户正在打穴施肥。李圣华说,这将是下村的致富产业。软籽石榴基地占地100亩,石榴树长到了2米多高,全面挂果后收益将十分可观。目前,下村已脱贫42户,仍有6户未脱贫。

    在第19个记者节,记者在基层采访,感受到扶贫一线活跃的脱贫氛围。新时代呼唤记者多下基层,不断磨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下有泥土,心中有阳光,笔下有华章,才能无愧记者的荣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