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采访归途收到妻子微信“520”
  • 采访归途收到妻子微信“520”

    时间:2018-11-10 17:48: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唐龙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星向本报记者余红举(左)介绍为顾客制作的产品。

    本报记者 余红举

    11月8日8时许,伴随着亲朋好友关于记者节的祝福短信,为落实报社一项重要的新闻策划,我开始了在景德镇昌江区新枫街道三河村的第二天蹲点采访。农村电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此前一天,我和部门其他4名同事被派往全省5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电商村进行蹲点采访,用一名新闻人最初的热忱,采写农村鲜活的故事。

    一大早,景德镇下起了大雨,我艰难抵达位于三河村的唐龙陶瓷有限公司。令我震撼的是,公司墙壁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贴着小小的五星红旗。公司负责人邓星说:“我们的产品卖到哪个国家,我们就在地图上贴一面五星红旗。如果不是这张世界地图不断激励自己,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或许没有这么快。”的确,唐龙陶瓷只用了短短10年时间,线上年销售额超1500万元,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原以为上规模的电商企业才会有“拥抱世界市场”的远大志向,但是在三河村采访,我发现自己错了,这里大大小小电商企业,都会挂一幅世界地图。

    “我们习以为常,没想到家家户户挂世界地图,成了你眼中的新闻。”三河村委会主任姚春华对我不断询问世界地图的事情,感觉诧异。

    “眼中有世界,才敢闯市场。”他如此回答我,不仅让我惊讶三河村人“买全球、卖全球”的气魄与胆量,也知晓了三河村陶瓷线上交易额这几年直线上升的秘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真正地沉下去,才能发现生活中许多生动的细节。

    立冬后的夜晚总是来得那么早,记者听完三河村老人讲述昌江码头与景德镇陶瓷运输渐行渐远的历史故事时,昌江两岸已华灯璀璨。回住宿地的路上,一天未通电话的妻子通过微信发来游戏红包“520”,并附言“余记者辛苦了!”其实,记者这份职业,每天都在履行职责使命的路上,我再辛苦也无怨言,能作出解释的就是“唯有初心不可负,唯有使命堪担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