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她宁愿自己当“未婚妈妈” 也要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
  • 她宁愿自己当“未婚妈妈” 也要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

    时间:2018-11-10 17:49: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她是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一名普通护士,在还是一个未婚女青年时,却被叫作“未婚妈妈”。这是为何?

    原来,6年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滔滔(化名)被亲生父母留在了江西省儿童医院。就在大家都在担心这孩子何去何从时,万璐把患病婴儿抱回自己家。对当时还没有结婚的她来说,成了一名“未婚妈妈”确实有些压力。如今,她的事迹被网友们大呼好暖心,大家纷纷点赞“这样的女人值得拥有世界美好的一切”。

    2012年,医务人员拿来自家衣服给宝贝滔穿上。

    宝贝滔(左)与万璐的儿子一起玩耍。

    患儿被留医院 父母失联

    万璐是省儿童医院NICU的一名普通护士,从2004年入院参加工作以来,周而复始做着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工作。2012年2月的一天,对她来说很不普通,在那个特殊的日子里,第一次遇见了滔滔。

    她回忆说,初次见到这个小家伙,并不是在一个令人愉快的环境里,而是在科里的监护室。刚入院的他全身发紫、呼吸急促,接诊的医生与值班护士对他实施了呼吸道清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抢救。约半小时后,小家伙的面色才慢慢转红,滔滔的父母悬得老高的心放下来了,大家也感到很欣慰。

    可偏偏造化弄人,心脏彩超的结果证实,滔滔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雪上加霜的是,滔滔父母玩起了失踪,不来医院询问病情,也不再接听医院电话,令大家始料未及。

    年轻护士成了“未婚妈妈”

    经过医院的积极治疗,滔滔病情逐渐好转,不久撤掉了呼吸机,但他的父母依然联系不上。这可怜的小家伙浑然不知,安静地住在NICU,时而伸伸小手,时而蹬蹬小腿、打个哈欠,温顺得很。“我们都很喜欢他,管他叫宝贝滔。”万璐回忆说。

    “亲生父母联系不上了,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但我们没有放弃,也不舍得放弃。”万璐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宝贝滔终于完成所有治疗,几乎和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了。

    滔滔在病房一天天长大,那些日子,他也成了大家的掌中宝,工作之余去陪陪小家伙,轮流买婴儿辅食给他补充营养,买好看的小衣服给他穿,给他讲故事。大家逐渐发现他会笑了,能翻身了,能坐起来了,还会四处张望,寻找大家的身影。

    “看着宝贝滔一天天变得健康活泼,看着他可爱无邪的模样,我的心里有种特别的感觉。”万璐说,为弥补他缺失的亲情,在滔滔四五个月大的时候,于是决定把孩子带回家照顾。

    起初,万璐的母亲有所顾虑,担心女儿会被别人说闲话。可万璐没有放弃,她的执着打动了母亲。就这样,万璐成了一名“未婚妈妈”,这一带就是近5年。

    亲生父母现身赔礼道歉

    虽然孩子父母不接医院电话,但医院还是一如既往地和他们联系。电话不接改成了发短信,定期发送宝贝滔当时的状况和照片给他们。只为让宝贝滔父母相信,医院并没有放弃孩子,而且现在很健康地活着。

    后来几年,孩子的亲生父亲来看过滔滔,还会带点土鸡蛋来。有一天,滔滔父母羞愧地来到科室,向医护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向大家道歉。

    滔滔的父亲说:“我们家很穷,一开始抢救,我们还能接受些,后来看到彩超结果是先天性心脏病,我们两口子就吓晕了。我们是农村人,对这也不懂,觉得心脏出了问题那还得了,我们哪有那么多钱呀,而且也不一定就能救到。所以我们狠心地离开了。我知道这样做不对,我们实在没办法,如果当时我们带他回家,娃儿只能等死,我们心里存了一丝希望,觉得如果留在医院,或许你们会救救他,命也就保住了。”

    听了他说的话,平复了万璐久压在心里的气愤、厌恶和委屈,她原谅了这对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父母。

    认作干儿子 两家常互动

    2017年上半年,孩子的父母最终将宝贝滔领回了家。不过每逢年节和周末,滔滔还是会来到万璐身边。

    万璐说,看着小家伙软糯的小脸蛋,心里萌动着依依不舍之情,她舍不得他走。滔滔的爸爸非常理解万璐的心情,提议说,如果不嫌弃,就认作干儿子吧。

    “现在,我们就像家人一样,两家人相约一起去郊游,去感受大自然。”万璐说,后来,她也迎来了自己的孩子,滔滔就像个大哥哥,呵护着小弟弟。“两兄弟一起看书,一起做游戏,一起去探索着未知的世界,一起给我无限的惊喜和快乐,我很幸福,可以拥有两个可爱的宝贝!”

    文/图 魏美娟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何柳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