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破解困局 让“放心阿姨”不难找
  • 破解困局 让“放心阿姨”不难找

    时间:2018-11-10 17:51: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宋思嘉

    本报记者 宋思嘉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当前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同时,“互联网+”为传统家政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线上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大幅增加。

    然而,近日记者在走访省城家政市场时发现,“金牌阿姨”一大把,“放心阿姨”却难寻的情况依旧存在。

    难寻“放心阿姨”

    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我省家政服务业从业者达12万人,年增长率超过20%。众多从业人员中有多少“放心阿姨”呢?

    11月6日,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某家政公司,带着女儿的夏雯告诉记者,她的产假即将结束,儿子读高中,女儿不满半岁,要请住家保姆。“自从怀了二胎,我就开始物色阿姨,家政公司跑了不下10家,家政APP也下了不少,但请过8个阿姨都不合适。”夏雯说,“有一个阿姨卫生习惯不好,还有一个阿姨一边做事一边聊微信。其余都是她们炒我的鱿鱼,找到工资更高的就立马说不干,这种情况家政公司根本管不了。我的一些朋友请阿姨时也遇过类似情况。”

    线下家政公司难寻“放心阿姨”,那互联网家政公司呢?“90后”妈妈徐莹告诉记者:“我有一个同学开家政公司,给我介绍过3个阿姨都不行。后来我在网上找,各种APP下了不少。我发现互联网家政公司的流程基本都是预约、面试、付费、服务。请来的阿姨不是能力不行就是素质不够,公司对阿姨没有约束力。”

    就业门槛有点低

    在数家家政公司,记者看到“金牌月嫂”“专业育儿嫂”“王牌保姆”“星级钟点工”等宣传图,这些阿姨的年龄普遍在40岁至50岁。“金牌月嫂”一栏中一般会标注已取得相关资格证,记者询问“王牌保姆”和“星级钟点工”是否有相关资格证时,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行业内没有这种资格证。

    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公司推荐的阿姨做事麻利。可以试用1天再签三方合同,不满意会继续推荐。”另一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各公司之间的资源和信息是互通的,不管在哪家找都是这些人。”

    11月7日,在青山湖区某家政公司,准备从事家政服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公司只要她提供身份证,由于年纪较大考不了月嫂资格证。“除照顾小孩,其他的我都行,我做了一辈子家庭妇女还能不会洗衣做饭?”她坦言,“做得不开心就换一家,我们不愁下家,微信群里天天有招工信息。”

    家政公司作为雇主与阿姨之间的桥梁,普遍采取“中介式”而非“员工制”模式。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这一行的就业门槛很低,现在就是照顾孩子需要健康证,钟点工和老人陪护都不需健康证。家政公司其实就是中介公司,给雇主介绍阿姨可以提取月工资的20%为介绍费,之后就什么都不管。有时还会怂恿阿姨跳槽,他们就可以多赚介绍费。”

    推动家政企业升级

    由于工作性质,雇主普遍需要稳定的家政服务人员,而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很大。

    一名从业超过15年的周女士坦言:“其实,我们也有苦衷。家政公司只负责介绍雇主,不是我们的老板,更别提给我们交社保和医保,我们当然希望多赚一点。”

    对此,几名雇主表示,希望家政公司成为员工制企业,在提高从业准入门槛和规范管理员工的同时,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一定的保障。

    今年初,我省下发《江西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大力推动家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O2O”(线上线下结合)等家政服务新业态;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

    家政服务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如何让“放心阿姨”不再难寻?

    业内人士建议,要将家政公司、从业人员和雇主都纳入诚信体系。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信息库,其中包括从业者的身份验证、健康状况记录、从业资质、失信记录和金融风险记录等,改变供需双方“互盲”的现状。同时,建立家政服务业的可追溯体系和完善的双向监督、评价机制,推动家政从业人员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缓解当前家政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