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一封“求助”信引发的故事
  • 一封“求助”信引发的故事

    时间:2018-11-10 17:51: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之沛

    文中颖 林益民 本报记者 刘之沛

    近日,井冈山市政府收到一封来自上海的“求助”信。上海退休职工丁德祥在信中称,在井冈山自驾游途中,不慎将车子倒进路边的沟里,得到几名好心人帮助,尤其是一名中年男子,想尽办法帮忙,不仅不肯收取报酬,还不肯留下姓名。只知道男子车子的车牌号码,可能在龙潭景区工作。丁德祥在信中对淳朴的井冈山人民表示感谢,同时也发出寻找这个好心人的求助。

    记者得知,10月18日,丁德祥夫妻俩开车到井冈山游览,行至离茨坪汽车总站上方约一公里处,不慎将车倒进路边沟里,车右侧两个轮子掉在沟里,底梁搁在路肩上,进退不得。

    面对突发状况,两名老人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之后,3辆路过的当地车辆停了下来,车上的人帮老人想办法把车开上来,但数次尝试均告失败。

    两名老人越来越焦急。此时,一名中年男子停车下来,仔细查看后,立刻行动起来:用千斤顶顶起车底梁、翻找大石头、垫实轮胎底、松开千斤顶……由于公路的边缘较滑,汽车往前动了一下又溜回沟里。该男子并不气馁,又拿起了千斤顶……一个多小时过去,他忙得满头大汗、浑身泥土,车子始终无法从沟里出来。他决定去找根钢丝绳用车子把受困车辆拖上来,便开车离开了。天色渐渐变暗,就在丁德祥夫妻将信将疑他是否会回来时,该男子带着一根借来的钢丝绳赶来。

    在重新整理好、垫好石块后,中年男子开着自己的车一拖,随着两辆车同时轰鸣,丁德祥所开车辆被拉上了公路。

    丁德祥老两口非常感动,要给他钱作为报酬,但中年男子坚决不要。老人询问他的姓名,中年男子也不肯说,匆忙开车离开。无奈之下,丁德祥只好记下他的车牌号码。聊天中,夫妻俩仅知道他是龙潭景区的工作人员。

    10月27日,回到上海的丁德祥写下“求助”信,寄到井冈山市人民政府。

    井冈山市政府通过老人提供的信息,找到了这名中年男子。原来,他名叫姜鸣春,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为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龙潭索道分公司后勤食堂管理科副科长。谈及此事,姜鸣春说:“这是景区工作人员应该做的一件小事,我会一如既往地帮助更多游客。”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为更好地参与救助和帮助游客,姜鸣春和同事肖凌芳经市红十字会批准和专业培训,两人自掏腰包出资3万元组建了井冈山市红十字救援队,姜鸣春是队长。救援队成立以来,已成功处置了突发事件6起,参与救助游客13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