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爱当护鸟人 看万羽搏击
  • 爱当护鸟人 看万羽搏击

    时间:2018-11-10 17:56: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邹晓华

    古小江 本报记者 邹晓华

    “候鸟迁徙越遂川,万羽搏击接云端。白鹭排行南飞去,雁鸣暮色映长天。”这是每年候鸟南迁经过遂川县千年鸟道核心区――营盘圩的景象。在这样的季节,遂川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忙着护鸟,59岁的肖小根就是其中一员。

    在遂川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了30多年的肖小根,还有一年就要退休。4年前,因工作需要,他受命前往营盘圩开展护鸟工作。从此,每年秋季,他就离别家人,来到位于湘赣边界、海拔1300米的营盘圩鸟类环志站驻点。用他的话来说,他喜爱这份工作。

    每天8时30分,肖小根就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进行候鸟环志。环志本不是他的工作,但是他知道环志站工作人员少,所以他主动承担记录员的职责,记录迁徙候鸟的种类、数量情况。

    两个多小时环志工作结束后,他还要到周围圩镇进行候鸟保护宣传工作。他会利用赶集的日子,沿街挨家挨户地宣传讲解。圩镇的不少人都喜欢上这个老民警,喜欢与他拉拉家常,了解候鸟环志、迁飞的情况。

    肖小根还会通过监控和实地巡查等方式,对候鸟迁徙通道进行巡护,检查是否有外来车辆、外来人员私自进入候鸟保护区。

    几年下来,老肖成了半个专家,知道见天气掌握候鸟迁徙的规律。如果月光皎洁,就不用去上山,鸟儿乘气流,飞得高飞得快;如果是下雨大雾天,也不用上山,鸟儿羽毛湿了,飞不起来,会在山涧小溪里觅食、休息;只有天气转晴,大雾将散的天气,才可能开展环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