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映山红行动 力推赣企上市
  • 映山红行动 力推赣企上市

    时间:2018-11-20 19:11: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孙卓煜

    11月16日,“映山红行动”2018高端论坛在南昌举办。何为“映山红行动”?相关负责人这样阐释:“江西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蕴涵着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展示着绿色金融的‘强动力’,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映山红行动”的目标为力争到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量累计突破2500亿元。

    “映山红行动”新增5家企业上市

    着眼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壮大资本市场“江西板块”,今年,我省明确提出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用“映山红”为名,采取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专项行动,代表了我省高度重视,也寄托着赣鄱儿女加快发展的美好愿景。

    11月16日,“映山红行动”2018高端论坛在南昌举办。“今年4月,江西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6条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映山红行动”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映山红行动”动员令下达后,省内企业上市动作频频:沃格光电等5家企业先后在沪、深、港交所首发上市,南昌光谷、江旅集团两家公司借壳上市;目前,全省有5家企业在证监会审核,两家企业在港交所候审,25家企业辅导备案,14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32家企业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4900余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构建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进格局。

    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赣锋锂业先后在香港上市;江西银行更是创今年港交所金融股IPO筹资之冠,达85.97亿港元。

    江西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赣企上市工作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步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资本市场“江西板块”不断扩容。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全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需要相比,与周边省份相比,赣企上市仍然存在“数量少、融资小、基础薄、意识淡”等问题。

    据中信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31日,我省共有上市公司41家,总市值3148.2亿元,占全国总数和市值的比例分别为1.51%、3.1%,且近三年呈下降趋势;同时,与中部六省相比,江西省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排名较低。

    对此,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孙毅称,总体来看,江西资本市场仍然较为保守,无论从上市公司数量或规模、还是存量债务规模来看均存在着较大的上升空间,“江西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我省财政出台了支持奖励举措:凡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每新增一家省内上市公司,省财政将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设区市人民政府(含赣江新区管委会)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在境外资本市场每新增一家省内上市公司,省财政按照实际融资金额的2%,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设区市人民政府一次性奖励,最高不得超过500万元。

    “政策+资本”助推企业上市

    《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中明确表示,“映山红行动”的目标为力争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在2017年底基础上实现倍增,总数达120家以上;全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量累计突破2500亿元,证券化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地市出台更多相关政策来支持‘映山红行动’,使我们优秀企业通过上市从市场上获得更多直接融资,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

    在谈到“我们能为‘映山红行动’做些什么”时,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称,愿成为赣企上市的“好顾问、好帮手、好伙伴”,宣布对26家拟上市企业各给予10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同时为拟上市企业量身订制了“映山红助力贷”产品;所有拟上市及上市企业均可预先准入江西银行战略客户,享受战略客户在存贷款定价、信贷政策、增值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等。

    “省内国有资本或有实力的民营资本,可以通过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并购、承接优质的民营企业和产业项目,并引入江西落地发展。”孙毅建议,以此推动招商引资、促进江西省产业升级并实现跨越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