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十年志愿路 收获满满爱意(图)
  • 十年志愿路 收获满满爱意(图)

    时间:2018-12-13 17:23: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周双萍 李桂明

    ■周双萍、记者李桂明 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个头矮小、精力充沛的刘乐萍身上有很多标签:“草根”义务宣讲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省劳模、市道德模范、志愿者……可他最钟爱最看重的还是志愿者这个身份,在志愿服务路上一走就10年的他,帮助贫困户、残疾人士建立了22所“劳模爱心超市”,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募集资金建爱心图书馆,为困难居民募集资金购买互助保险、人身保险,策划大型公益活动,至于捐款、捐物,探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更是掰着手指头都数不过来……凡此种种,让他感觉到了心灵的愉悦和宁静,因而,他总是笑着说:做公益,既升华了自己,又帮助了他人,何乐而不为呢?

    刘乐萍在宣传十九大精神

    刘乐萍在做公益

    以做志愿者为荣

    刘乐萍家住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罗家塘社区,担任萍乡市鸿源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的他,自打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志愿服务后,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不单自己乐此不疲,还感染、带动公司一大批员工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他组建的萍乡市鸿源贸易公司志愿服务队,将爱的阳光照耀全市每一个县区,成为一支小有名气的志愿服务队。“不管你是什么人,收入有多少,时间有多少,只要你有爱心,就可以做公益,成为一名志愿者。”这是刘乐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单位如此,在家里他也时刻不忘向家人灌输播撒爱心的理念。以至两个孩子也成了父亲忠实地拥趸,以做志愿者为荣。

    筹划运作劳模爱心超市

    在常年帮扶贫困户的过程中,刘乐萍感觉送钱送物只能暂时解决他们的燃眉之需,并不能让他们彻底跳出贫困的泥淖。在商贸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是个勤于动手动脑的人。在走门串户的调查中,他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居住在乡村的中心位置,如果能将他的房屋改造为一家小型便利超市,货物和设施由各级劳模共同承担,既可以方便当地村民购物,又可以让贫困户拥有一份稳定的零风险的工作,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

    市总工会非常认同刘乐萍提出的“劳模爱心超市”这种扶贫新模式,认为它操作简单,零风险、低门槛、稳收入,可复制、可推广。随即发动全市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充分运用资源、资金、技术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精准对接贫困村、帮扶贫困户,为有条件的贫困户捐建“劳模爱心超市”。

    第一个 “劳模爱心超市”在上栗县开业后,半年不到,22 所“劳模爱心超市”在全市四个县区相继开业,几乎每一所超市从筹划、装修到进货、开业,无不倾注刘乐萍大量心血和精力。

    11月23日,记者随同刘乐萍来到经开区光丰村黄塘小区村民钟涛开设的小型超市。刚开业一天的超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墙上贴着的“创业不忘劳模,脱贫感恩政府”几个鲜红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摆放得整整齐齐的货架上每一样食品、日用品都明码标价。29岁的店主钟涛拄着拐杖,正笑容灿烂地忙着招呼顾客。

    钟涛患有先天性脆骨症,个头像个还没发育完全的小孩,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眼看钟涛年岁渐长,父母十分发愁。钟涛被区总工会认定为帮扶对象后,刘乐萍带领公司志愿服务队的几名员工,利用中午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免费给钟涛的小超市装修、安装,免费提供货架、整理货架,捐赠部分商品,张贴价格标签,教她如何补货、退货、算账……虽然开业才一天,但附近的村民不时来小超市买点日常用品,让钟涛感觉自己不再是个一无所长的废人了。“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当上小老板,谢谢所有的好心人。”钟涛一遍又一遍念叨着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22个“劳模爱心超市”,最少能帮助22个家庭、100个人改变命运,让他们看到黎明的曙光,扬起希望的风帆。那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一声声道不尽的谢谢,给了刘乐萍莫大的慰藉。

    结缘“草根”义务宣讲员

    口才极佳的刘乐萍既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又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力、创造力和表达力,能把各种抽象的深奥的文件、政策用鲜活的方言概括出来,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生动、形象、高效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他的幽默、睿智、风趣,让他成为萍乡市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的一员,从此与宣讲结下不解之缘。

    社区、学校、广场、企业成了刘乐萍这几年频频出现的场所。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他因人而异地制定不同的宣讲主题,大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小到好家风、好家训、个人素养、文明风尚……他都能搜集到不同的素材和内容,在宣讲过程中穿插短小精悍真实的身边故事,增强宣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让整场宣讲不枯燥乏味,在听众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因为接地气,他的宣讲广受喜爱和好评。每次他上台宣讲,台下总是掌声不断,笑声绵绵,气氛热烈。

    至今,他通过“萍乡人讲身边故事”“我与文明创建百姓大宣讲”“贯彻十九大,萍乡看变化”等不同的主题宣讲平台义务宣讲200余场次,观众、听众多达几十万人次。

    十年志愿路 充实亦快乐

    曾有人质疑刘乐萍作为一名公司的管理者,哪有这么多时间从事志愿服务?他们哪里知道,刘乐萍的时间都是一分一秒挤出来的,中午两小时的午休,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周末的休息时间,都被他无私用在了自己最乐意做的事上:做“公共卫生志愿清洁”“交通维护协管”“绿色环境宣传”“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慰问空巢老人、贫困家庭”“关爱帮扶萍乡好人”“三送进社区(送法律、送健康、送温暖)”“春运护平安”“陪敬老院老人过新年”“认领微心愿”等名目繁多的志愿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累计志愿服务时间5000小时以上,为各项活动募捐资金100多万元。

    2014年年初,受安源志愿者协会“爱心家人团”委托,刘乐萍担负起了8位孤困儿童的生活救助费用发放。眼见这些孩子大都性格内向自卑,刘乐萍不单定期走访他们的学校、社区与家庭,与老师、社区干部、学生家长沟通交流,还注重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1年多下来,这些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思想越来越活跃,学习成绩逐步上升,脸上时常荡漾着开心的笑容。

    2014年,刘乐萍筹集资金5万余元,分别为安源区高坑镇裴家小学和湘东区白竺乡龙台学校捐建儿童爱心书屋,为孩子们搭建快乐成长的知识阶梯。

    逢年过节,刘乐萍就个人出资购买米、油等慰问品,带着慰问金,深入乡村、社区走访慰问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孤困儿童,赠送慰问物资累计近30万元。对身边的好人,他也不忘策划组织参与关爱身边好人的慰问活动,让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让向善向上的主旋律唱响大街小巷。

    在萍乡,刘乐萍俨然是个名人了,省、市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他获得的“江西省劳动模范”“萍乡市劳动模范”“萍乡市十佳优秀志愿者”“萍乡好人”等荣誉称号多达20项。接踵而来的各种荣誉并没有让他飘飘然,而是让他对志愿服务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不再满足于单纯做一名志愿服务的参与者,而是致力于做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者,策划有一定深度、广度和力度的志愿服务活动。

    脑袋瓜子活络的他脑袋里装着许许多多的奇思妙想,他滔滔不绝地告诉记者,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他计划推广“劳模爱心洗车行”项目,这是个成本不高的项目,可以让更多的贫困户、弱势群体受益;他还想为在工业园务工的农民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关爱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冷暖……输出爱收获爱,这样子的生活,刘乐萍觉得很充实也很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