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西民企维权有了“政企直通车”
  • 江西民企维权有了“政企直通车”

    时间:2018-12-15 17:34: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叶

    在当前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下,江西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在今年5月份正式成立,成为民营企业维权的“政企直通车”。

    运行半年多来,通过办理维权诉求、回应政策咨询,截至11月13日,中心共受理诉求反映970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8次。其中,有效诉求141次,转办诉求47件,承办部门解决19件,中心自办解决17件,涉法涉诉诉求55件,22件在审核分办中。

    一批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诉求事项得到妥善解决,赢得了企业家们的点赞。他们表示,通过投诉中心这个畅通的申诉渠道,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

    ◎文/图 新法制报记者朱叶

    政企直通平台的宣传海报

    出口产品税号调整 急坏多家企业

    12月初,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转来南昌海关的一纸回复让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松了一口气。今年4月份起,因为生产的出口甜酸荞头税号项出现调整,她发愁了近半年。

    谢伟介绍,20多年来,全国各地的甜酸荞头罐头的出口都是按照中国海关综合商品分类(HS编码)表的2005999100(其他蔬菜及其什锦蔬菜罐头)(非醋酸制作)进行报关报检。变化出现在今年4月份,因为产品中有微量的醋或醋酸,南昌海关的部分业务人员对甜酸荞头罐头产品的编码归类提出质疑,他们认为或许应该归类为2001(即醋或醋酸制作或保藏)的税号部分。

    这可急坏了省内多家出口甜酸荞头罐头生产企业。因为主营业务80%以上均为出口甜酸荞头。谢伟介绍,如果调整确定,根据相关退税政策,企业可以享受到的退税将减少10个点,生产成本将直接增加!

    “产品售价如果随之调高,以后如何与其他省、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竞争?”谢伟表示,对于利润本就稀薄的农产品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此一来,省内一批荞头企业很可能面临快速倒闭,大批荞头种植户将面临销售无门。

    谢伟告诉记者,经过争取,南昌海关同意暂时按照原来的2005税号项进行报关,如何归类还需等上一级海关进行确认。如果确定出现调整,调整之前报关的产品将需要补足退税差额部分。

    面对悬而未决的局面,省内多家出口甜酸荞头企业舍近求远,选择将产品送往长沙、上海进行出口报关,但多出来的物流成本给企业增加了不少负担。

    非公企业可通过5种方式反映诉求

    着急之下,包括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出口罐头生产企业开始多途径寻求帮助,这其中就包括在今年5月18日成立的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

    据了解,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5月14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设立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

    中心是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由省工商联具体实施,其主要职能是受理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诉咨询和法律维权等。

    我省非公企业遇到以下情况: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及其他相关管理部门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当行政行为侵害了自身合法权益的;在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政策法律咨询的;与其他企业间产生经济纠纷或其他影响企业发展等情况,都可以向中心提交维权诉求或政策法律咨询申请。

    企业可以通过统一的省非公有制企业“967788”维权服务专线电话、“江西省政企直通平台”移动APP、来信、来访、“967788”维权服务邮箱等5种渠道反映诉求。

    7月18日,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正式向省非公企业维权中心提交了诉求,希望可以按照全国执法统一标准,甜酸荞头继续归入2005税号项下。

    政企直通转办促“特事特办”

    作为刚刚成立的部门,中心只有3间办公室、7名工作人员。就是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成立短短一个月内就接到了非公企业诉求反映231次,其中涉及各类投诉、咨询151件。

    中心工作人员徐小慧介绍,接到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递交的材料后,他们立即指导企业登录中心政企直通APP平台,录入相关情况。通过初步审核,经平台将诉求事项转交至南昌海关进行办理。南昌海关在收到转办事项并确认为本单位职责后,联系了企业并对诉求事项进行核实。

    “政企直通APP平台设有省直承办单位以及11家设区市政府,各承办单位均设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络办理部门和联络员。诉求事项转交后,我们会根据办理进度持续与联络员联系,促进诉求尽快办理。对于维权诉求,我们一般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如果情况确实复杂无法按期办结,经审核后可以延期。”徐小慧介绍说。

    接到受理转办单后,南昌海关高度重视,主动与海关总署天津归类分中心进行了汇报沟通,积极争取政策倾斜和“特事特办”。

    11月28日,谢伟终于等来了好消息:海关总署天津归类分中心同意了归类意见,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甜酸荞头罐头”可以依据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10439-2007酱腌菜》中“糖渍菜理化指标”的相关理化指标归入税号2005项。

    拿到这一明确回复,谢伟吃下了“定心丸”:“我们企业对于这一处理结果非常满意,真的非常感谢省非公企业维权中心!”

    “不再担心相关部门拖着不处理了”

    通过办理维权诉求、政策咨询,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为部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了解决的可能,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成为我省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一个生动注脚。

    江西省眼镜商会技术顾问程元福对此感受颇深。“在长期替商会会员单位维权的过程,我们发现,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渺小了。”

    今年4月上旬,九江市湖口县15家眼镜店20个不同品牌的眼镜架样品接受抽检,九江市产品质检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送检样品有15个品牌的眼镜架均不合格,它们不但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还将面临罚款。

    为店主维权的江西省眼镜商会发现,退回的抽检样品完好无损,不符合国家制定的有关商品质检操作规程。如果放任如此抽查检验,可能会伤害整个江西眼镜行业。8月份,程元福及省眼镜商会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湖口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及九江市质监局、市产品质检所,当面反映检验报告涉嫌违规等情况,但检验人员予以否认。

    8月29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们向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提交了诉求。经过中心的转办督办,最终不当执法行为被纠正,相关检验人员被追责。

    “有了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这个平台,企业维权好多了,不用再自己一个一个部门去找领导。相比个人与政府部门沟通,政府部门相互沟通明显要通畅许多。承办单位必须20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有了这个硬性规定,不用担心相关部门再拖着不处理了。”程元福由衷地称赞道。

    一批企业诉求事项 得到妥善解决

    省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11月13日,中心共受理诉求反映970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8次。其中,有效诉求141次,转办诉求47件,承办部门解决19件,中心自办解决17件,涉法涉诉诉求55件,22件在审核分办中。

    记者从中心了解到,一批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诉求事项得到了妥善解决。如对南昌某公司项目用地赔偿诉求,南昌县政府与企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采取等值土地置换方式解决,目前已经完成土地地块选址,进入审批程序。

    对浙江胜达汽车有限公司请求解决某项目用地15年一直未交付的诉求,南昌县政府与企业协商达成一致意见,补偿企业200万元及银行同期利息,并承诺为企业其他项目提供土地。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重视京萍热能环保公司“关于银行和商业汇票结算事宜”的诉求,及时对企业反映问题进行政策解读。

    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各承办单位对企业诉求能够办理、办结,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承办单位在办理企业诉求时,不是针对企业诉求进一步调查研究、沟通协商、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而是简单地套用原有的处理意见回复至中心,导致办理结果答非所问、文来文往。

    中心负责人透露,近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相关领导也前来中心座谈,这将极大地推动承办单位更加重视诉求办理,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避免文来文往。

    今后,中心还将不定期针对企业诉求中的共性问题,开展调研、座谈交流、分析研判,分析总结企业维权问题的规律,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