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吉水“活”化先贤留住庐陵文脉
  • 吉水“活”化先贤留住庐陵文脉

    时间:2018-12-18 17:27:0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歆

    本报吉水讯 (记者李歆 通讯员王薇薇)吉水是庐陵文化核心区域,孕育了杨万里、陈诚、解缙等一批名人学士。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来,吉水县积极探索文化强县道路,通过夯实阵地建设、丰富文化活动等形式,不断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该县对本地历代先贤等进行全面梳理,打造了文化公园、古城墙、杨万里公园及龙城遗址等一大批重点文化项目,成为留住吉水文脉的一张张靓丽名片。各乡镇也结合优势文化资源,推出黄桥镇杨万里文化、文峰镇解缙故事等先贤文化品牌,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融入当地文化元素,建设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文化阵地。目前,全县249个村都建有文化广场和村级文化中心,成为弘扬先贤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吉水县丰富全民文化活动形式,举办了杨万里诞辰890周年纪念等活动,创办了“诚斋讲堂”等一批文艺创作基地,吸引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整理出版了《杨文节公文集》《杨万里诗词选辑》等精品丛书,并定期举办文化大讲堂,以先贤名人故事为主题,邀请专家深入机关、乡镇、校园等进行现场讲学,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近几年,吉水涌现出拾金不昧务工妹彭莲玉、捐献器官女孩蔡佳茹等好人好事,全县上万名志愿者常年行走边远山乡为困难群众送上关怀,全县上下呈现出崇文向善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