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主攻工业,江西经济阔步前行
  • 主攻工业,江西经济阔步前行

    时间:2018-12-18 17:28: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邱辉强

    本报讯 (记者邱辉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西发展的身影,一直伴随着加速推进工业化的脚步。40年来,我省工业总量从70多亿元跃升至3.5万亿元,增幅近500倍,江西也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省份的华丽转身。

    40年来,江西从一个基础薄弱、只有零星工业的农业省,到一个门类布局齐全、规模和体系比较完善、质量稳步提升的工业发展中省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产品数量迅猛增加,质量大幅提升,成为推动全省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世纪之初,江西确立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路径。全省上下凝聚了共识,掀起了发展工业、主攻工业的热潮,江西工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招商引资成为工业重要抓手,开发区成为工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支柱产业成为工业主要支撑。连年跳跃的数据曲线,鲜活勾勒出这种昂扬气势:2003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自此连续8年实现20%以上速度增长;工业总量连续跨越重大台阶,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2012年突破两万亿元。

    江西要发展,工业必须强。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要求,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质量并举、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并重、提升平台与优化环境并行,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省战略,矢志不渝重振江西制造辉煌,奋力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顺着清晰路径,坚持才有方向,蓄势才有力量,正如以种植脐橙闻名的信丰县,随着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达10亿元、50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项目纷纷落户投产,“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正冉冉升起。

    回望江西工业40年的发展史,完善的是体系,积累的是经验,树立的是信心。展望未来,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应对种种问题和阻碍,昂首走好新时代工业强省新征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