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六对长江江豚“组团”游赣江
  • 六对长江江豚“组团”游赣江

    时间:2019-01-12 17:27: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本报讯 (记者徐黎明)新年刚过,江西反非法捕捞志愿者中心队员在赣江新建区水域巡江时,意外发现6对长江江豚“组团”觅食嬉戏的场景。这个罕见的场面,也让南昌市渔业渔政局的工作人员倍感欣慰。

    近年来,通过打击非法捕捞、禁止非法采砂等行动,鄱阳湖多个支流的水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一定恢复,为江豚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江豚前来“做客”。

    上周,志愿者在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至樵舍镇水运码头一带水域开展工作时,一次性发现6对江豚在赣江活动的身影。这些水中精灵嬉戏追逐,这头潜、那头现,此起彼伏,场面很壮观。

    “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南昌市渔业渔政局渔政科科长朱晓亮说,赣江出现江豚群,说明该水域水质良好,饵料充足。据介绍,去年,南昌市渔政部门处罚了30多起非法捕捞行为,加上每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渔业资源逐渐得到恢复。

    2015年,在南昌县北旺大桥水域,渔政人员发现一个江豚群,数量有4头。在赣江南昌五星垦殖场东侧的鄱阳湖入口处,当地渔民惊喜地发现9头江豚在江中追逐嬉戏。

    不仅是赣江,在鄱阳湖另一条支流修河,运气好的话,也能目睹多头江豚上浮下沉的嬉戏场面。

    原本生活在长江和鄱阳湖的长江江豚,为何在枯水季频频现身赣江和修河?

    省渔政局相关人士介绍,往年,赣江、修河等江河非法采砂活动猖獗,大量采砂船和运砂船穿梭其中,通宵达旦作业,使本来就胆小的江豚退避三舍。近年来,公安和渔政部门加大打击非法捕捞力度,取缔吊杆式捕螺工具,禁止非法采砂,区域内水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一定恢复,为江豚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专家认为,除了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行为,我省对赣江水质的保护,同样功不可没。另外,赣江属于江西最大河流,江面宽阔,全年流量都很大,在污染源少的前提下,水体自净能力好。

    “江豚是群居动物,对环境要求比较高。”专家认为,江豚一般在鄱阳湖栖息,当前正值枯水季节,鄱阳湖食物相对短缺,而赣江和修河饵料相对丰富,提供了有益的补充,从而吸引了江豚前来觅食。

    如今的赣江,俨然是江豚天然的觅食场。有意思的是,在赣江,近年来不断有渔民误捕到“怪鱼”,其中就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中华鲟,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渔政专家表示,我省江河经过10余年的限制捕捞、增殖放流等措施,再加上渔民保护珍稀鱼种的意识不断增强,赣江珍稀鱼种群数量正在回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