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做公益 攒积分 美生活
  • 做公益 攒积分 美生活

    时间:2019-01-15 17:54: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雨春 周 俊 练 炼

    王雨春 周 俊 本报记者 练 炼

    湖口县城山镇为促进爱心帮扶工作,整合各类救济、救助资源,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设立“爱心超市”,搭建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通过做公益事、积量化分、兑日用品,激发全镇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内生动力。

    政府搭台 群众唱戏

    为探索“爱心超市”建设新模式,城山镇积极搭建平台,2018年8月在交通便利、农业人口集中、贫困人口较多的团墩村进行“爱心超市”试点,制订《城山镇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积分标准》,随后在全镇推广。每个行政村成立“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小组,由村民理事会公推公选出监督员和管理员,具体负责“爱心超市”的管理运营、爱心积分卡管理发放和积分、捐赠物品登记的评定工作。加强内部建设,达到“八有”标准,即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账目、有标价、有专人管理,做到了账目清楚、手续完备、进出有序。“爱心超市”对每一类物品根据进货价格,设置“积分价格”,统一制作面值为5分、10分的“爱心积分券”,贫困户可凭所做公益积累的分值,兑换所需的物品。

    做公益事 量化积分

    根据《城山镇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积分标准》,贫困户通过参与公益事业和镇村中心工作来换取积分,贫困户既可以在自己家中打扫庭院卫生,通过改善身边环境获得积分,也可以参加村集体组织的清洁村内街道卫生等义务劳动获得相应积分;参与防溺水巡查、秸秆禁燃巡查、农民建房管控巡查获得相应积分;义务帮助别人,助力镇村工作推进获得相应积分。根据贫困户自身表现,由“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小组、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等人组成爱心积分评定小组,每周对贫困户执行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对照爱心积分标准给予奖励并发放积分券。贫困户持“爱心积分券”,按照“1分=1元”的标准和规定,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每月每户爱心积分最多不超过60分。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各种生活学习用品,得到实惠。

    社会爱心 资金汇集

    团墩村“爱心超市”自成立以来,村委会从集体经济中挤出上万元启动资金,湖口工业园园区企业也踊跃捐赠,为“爱心超市”添置了货架,购进了村民日常生活用品。方大九钢公司在团墩村驻村扶贫,在订购米、食用油、腐竹等农副产品的同时,为“爱心超市”配备了相应数量的日用商品。在城山镇各“爱心超市”,一排排货架,整齐摆着毛巾、牙刷、香皂、食盐、大米、食用油、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供贫困户选购。

    “以劳积分、以分换物”,扶贫不扶懒汉。记者看到,如今的团墩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深入人心,公共场所的卫生脏了,有人主动清扫;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有人主动上前劝说……村庄环境卫生的脏乱差得到转变,贫困群众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提高,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振他们主动脱贫的精气神,达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村风气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