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世上只有父母好 有人疼的孩子像块宝(图)
  • 世上只有父母好 有人疼的孩子像块宝(图)

    时间:2019-01-15 17:55: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

    九江瑞昌一名高二女生突发重疾,智力回到4岁,养父倾家荡产给她治病,养母为她喂饭擦身,毫无怨言。近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瑞昌市中医院,看到这名18岁的女孩颤巍巍地用双手做出一个“心”形,借此表达对养父母的爱。

    养母梁贵金给王桥桥喂饭

    王桥桥用双手做出“心”形

    出生后被弃 养父母视她如己出

    王桥桥今年18岁,瑞昌人。她出生6天左右就被亲生父母遗弃,现在的养父母收养了她。虽然是养女,养父母对她却视如己出。

    “我收入不高,一盘青菜可以吃好几天,有点钱买了肉都留给女儿吃,怕她读书辛苦营养不够。她也懂事,成绩一直不错。”王桥桥的养母梁贵金告诉记者,她一直坚信“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话,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她一个人打几份工,一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却坚持不让女儿做兼职。

    初三毕业后的暑假,王桥桥为了赚学费做了一天礼仪小姐,被梁贵金狠狠地训斥了一顿。“学生的任务就是读书,天塌下来有妈撑着。”梁贵金表面埋怨女儿,心里却觉得愧疚,觉得自己没能给女儿最好的生活。

    养父母离婚 母亲打工供她读书

    王桥桥6岁时,养父母由于感情问题离婚,她跟着养母梁贵金生活。梁贵金再嫁后生了一个男孩,却面临着第二任丈夫离家出走的窘境。梁贵金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一个人供两个孩子读书。当时,很多人都说王桥桥是女孩,没必要读太多书,可以早早出去打工。梁贵金听后非常生气,“我就是吃了没读书的苦,不能让女儿走我的老路”。

    养父王忠亮虽没和王桥桥一起生活,却常给她买吃的、送零花钱。这名懂事的女孩总舍不得花钱,步行几公里上学,省下钱来买菜买米补贴家用。下课后,王桥桥还会主动承担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弟弟。

    突发脑出血 父母举债给她治病

    现在的王桥桥躺在病床上,剃着平头、目光呆滞,犹如三四岁的孩子,简单的发音对于她来说都非常困难。

    去年9月4日,王桥桥如平时一样晚自习下课回家,第二天清晨5时梁贵金来到她的房间,发现女儿倒在地上,浑身抽搐,已没有意识。王桥桥被送往瑞昌市中医院进行抢救,当时她的左瞳孔已经散大,非常危险。经医生诊断,王桥桥系突发性脑血管出血。之后的一段日子,王桥桥经历了开颅手术、咖玛刀二次手术和颅骨修复手术。

    王桥桥突如其来的疾病,给养父母重重一击,两人掏空家底并找亲戚朋友借债10万余元。由于两人早已离异,都有新的生活重担,周围的人非常不理解。“什么亲生不亲生,她就是我的女儿,把我这把老骨头卖了也要治好她。”养父王忠亮窝在病房的角落里,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

    每天勤练习 女儿终于会叫妈了

    王桥桥得病后,梁贵金没睡过一天好觉,每天喂饭、擦身、端尿盆,日渐消瘦。“最开始的几天,晚上都不能睡,夜夜在病床前守着。”梁贵金表示,比起疲惫,她更担心女儿的病情,平时成绩优异的王桥桥突然智力下降,连基本的“爸爸”“妈妈”都不会说。

    她时而糊涂时而清醒,有时候连养父母都不认识。为了让她叫一声“妈妈”,梁贵金足足花了20天,每天带着王桥桥练习三四百遍。

    时间久了,王桥桥甚至耍起了小孩脾气,拒绝练习,梁贵金软硬兼施,咬着牙,狠下心要女儿练习发音。终于,她听见王桥桥喊出了“妈妈”。梁贵金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