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寒冬无情人有情 雪中送炭献爱心
  • 寒冬无情人有情 雪中送炭献爱心

    时间:2019-01-17 18:04: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编者按

    寒风凛冽,挡不住我们关爱民生的热情;山路崎岖,挡不住志愿者送温暖的脚步。

    岁末年关之际,本报携手中国电信江西公司等多家爱心企业,给留守儿童、老弱的困难户分别送去了书包、食用油、羽绒衣、棉被、取暖器等物资,为他们的家中添温暖,给困难户的锅里添勺米。去年初,本报就携手爱心企业推出“新春送温暖”活动。两年来,这项公益活动影响越来越大,一个个爱心人士,一家家爱心企业,积极与本报合作,伸出援手,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浓浓暖意。

    寒冬无情人有情,雪中送炭情更深。期待这股暖流不断流淌,让爱心接力传递,让社会越来越美好。

    志愿者走进上饶市鄱阳县三庙前乡大龙头村送温暖。本报记者 洪怀峰摄

    奉新县福利院的孩子们高兴地背上新书包,把羽绒被抱进房间。通讯员 邓建刚摄

    志愿者帮助南昌市儿童实现微心愿。本报记者 赵影摄

    给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的残障人士送上羽绒被和食用油。唐春明摄

    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东源小学的孩子很喜欢新书包。本报记者 洪怀峰摄

    美迩森公司为新建区缪延相老人办的义务辅导班捐书。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邹善龙和妻子穿上新冬衣,用上电暖器。通讯员 郑文斌摄

    七旬老人义务办班九年

    企业送书送物奉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蔡颖辉)“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在新建区石埠镇镇缪家老屋村靠320国道的一栋老房子里,77岁的老人缪延相正给留守儿童讲国学。从2009年开始,缪延相和老伴就自费购置教学设备,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当上了留守儿童的“教师”,一干就是9年。

    为了不给留守儿童家庭增加负担,缪延相老人实施的是全部免费教育,教室是自家的房子,孩子们的教辅资料也都是老人自己购买发放,这其中的艰辛只有缪延相自己知晓。默默无闻地奉献几年后,在媒体的宣传下,缪延相的辅导班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援助,孩子们的条件越来越好了,从这里出去的一些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近两年因为老伴身体不好,缪延相老两口搬去城里和女儿一起住。但是每周辅导班开班的时候,他都要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赶回来给孩子们上课。

    缪老的爱心奉献感动了无数网友,在江西日报社“2018感动江西正能量网红”评比活动中,缪老通过网友的推选,获得“2018感动江西正能量网红”称号。

    “缪老的事迹让人感动,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还默默无私帮助留守儿童,我们企业也要尽社会责任,给辅导班捐赠一些学习和文体用品。”江西美迩森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文俊表示。

    1月9日,顶着冬雨,记者与美迩森公司一行十余人来到缪老的辅导站,给教室里每个孩子发放了文具与书籍,同时还留下了电子琴、篮球、足球等文体用品,让缪老组织孩子们课余活动。

    “能够收到这么多礼物,我非常开心。”缪轩小朋友抱着文具和新书乐得合不拢嘴。

    “今天的捐赠活动很有意义。”涂文俊告诉记者,给缪老与孩子们捐赠一些物品微不足道,但给同来的公司员工做一次现场爱心教育很难得,希望大家能增强社会责任感,多为他人考虑,多为他人奉献。

    关爱佛塔小学特困儿童

    取暖器给爷爷奶奶御寒

    本报讯(记者童梦宁)1月11日,南昌的天空冬雨绵绵,湿冷刺骨,而青山湖区佛塔小学却暖意浓浓。当日上午,本报携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驾驶“迎新年送温暖”爱心车进入该校,向该校魏明(化名)等60名特困学生赠送了取暖器,了却他们为爷爷、奶奶等亲人暖手御寒的心愿。

    佛塔小学地处城乡插花地带,千余名学生中近三成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其中特困学生状况较为突出。受病情、残疾及车祸等因素影响,魏明等60名特困学生未能拥有完整的父爱和母爱,大多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这些家庭虽享受了低保或相关扶贫政策,但老人们还是坚持每天卖菜或做保洁补贴家用。寒风中他们的双手经常被冻得红肿,让孩子对长辈多了一份体贴和惦记。去年12月底,该校校长吴敏向记者表示,特困学生们大多有个心愿,希望获得一件御寒物品,送给爷爷、奶奶。为此,江西电信配合本报活动采购60台取暖器,圆孩子的心愿。

    捐赠现场,这60名学生捧着爱心取暖器,开心得如同过新年。有的学生还拆开包装盒,小心翼翼取出取暖器,欢呼雀跃,“哇,爷爷、奶奶做完事回家,打开取暖器就可取暖,不用担心冻手喽。”

    魏明系该校六年级学生,由失偶多年的奶奶独自抚养。捐赠当天,魏明的奶奶也来到了学校。当志愿者、江西电信团委书记涂谦向魏明赠送取暖器时,魏明主动牵着奶奶的手,共同接下爱心礼物。奶奶哽咽道,“这个取暖器,是社会的爱心,还有孙子的孝心。我相信,在好心人的不断关爱下,孙子一定能健康成长,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涂谦表示,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关心、关爱更多困境孩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新书包 新被子

    孤儿院的孩子真开心

    本报讯(记者宋思嘉)1月11日中午,奉新县第二小学三年级学生奉唐香一下课便奔向校门口。因为她的尹伯伯昨天告诉她,今天中午回家后便能看见新书包。奉唐香今年8岁,是一名孤儿。她口中的尹伯伯是奉新县福利院院长尹新。

    隆冬时节,本报携手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来到奉新县福利院,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为这里的孩子们送上新书包和羽绒被。

    尹新告诉记者,福利院现有6名孤儿,其中5个女孩和1个男孩。孩子们没有家人,饮食起居全由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照料。“虽然孩子们在这里吃穿不愁,但渴望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今天你们送来了他们喜欢的‘米老鼠’书包,你看,他们多开心。”尹新说。

    “哇,新书包真好看。”“还有羽绒被。”……当志愿者把礼物一一发放时,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拆下包装,背上新书包,并将羽绒被抱进房内。

    “我一直想要一床轻薄暖和的羽绒被,谢谢你们!”身体不适需要常年卧床养病的奉静高兴地说。

    福利院工作人员刘丽华一边为奉静铺上崭新的羽绒被,一边深有感触地说:“我每天晚上照顾孩子们睡觉,虽然房间有空调,但还是怕孩子们着凉,常需要半夜起来看看。如今有了羽绒被,孩子们不容易感冒了,我也放心了。这羽绒被送得真及时,真暖心!”

    下午上学的时间到了。尹新和往常一样发动汽车,等着孩子们出来。“咦,怎么还没出来?”原来,孩子们正忙着把课本和文具换到新书包中呢。

    “尹伯伯,我们来啦。今天下午就能背新书包去上学啦!”奉唐香和小伙伴们背着新书包,高兴地说。孩子们小小的脸上露出大大的笑容,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现场所有人的心。

    带礼物 说祝福

    实现5个孩子微心愿

    本报讯(记者赵影)许下的愿望能成真吗?孩子的小心愿谁来满足?1月7日,东航江西分公司的爱心志愿者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敲开了南昌市5个孩子的家门。

    “许文(化名)小朋友在家么?我们给你送礼物来啦。”志愿者刘慧君说。穿上崭新的棉衣、裤和篮球鞋,8岁的许文露出开心笑容。“我喜欢打篮球,但是上课没有合适的衣服和鞋子,今天他们送给我的这一套很舒服、暖和。”许文说。

    为了给像许文一样的贫困儿童家庭带去新年祝福,12月底,记者从南昌市妇联获知了5个孩子的微心愿。“希望通过实现微心愿的活动,能让困境中的小朋友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好好学习,新的一年能更快更好地成长。”南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当日下午,东航江西爱心志愿者来到5岁的王小叶(化名)小朋友家,“这个小女孩长得真好看,一双大眼睛好像会说话。”志愿者们说道。然而,王小叶却没见过自己的父母,记者得知,母亲生她时难产死去,父亲出走他乡,现在王小叶和外公、外婆居住,靠着老人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这个被子很暖和,晚上我要把它盖在最里面。”王小叶虽然很腼腆,但对着志愿者,小姑娘说出了内心感谢的话。

    在当天的送温暖活动志愿者中,还有5个孩子的身影,他们是东航江西职工子女。“平时做公益活动时会带着孩子参加,让他们学习关爱他人,感受不同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教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刘慧君说。

    当日19时,志愿者来到12岁岳红(化名)小朋友家里。一进门,墙上各类奖状吸引了大家视线。“我很喜欢读书。”岳红说。看到孩子认真研究礼物,站在一旁的岳红奶奶眼里泛起泪花:“很感谢你们带来礼物,谢谢大家!”

    一天下来,每到一个贫困儿童家庭,志愿者不仅送上孩子想要的礼物,还会大声说一句“新年快乐”。“能够让孩子收到喜爱的礼物,过一个快乐新年,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志愿者们说。

    东源小学来了特殊客人

    不仅带来礼物还有陪伴

    本报讯(记者刘斐 实习生钟艺璇)1月11日,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东源小学18名孩子迎来特殊的客人。第一节课下课铃响,孩子们纷纷走出教室,奔向来自本报和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的志愿者们。这天清晨,志愿者们带来了崭新的羽绒被、米奇书包,爱心活动让冬日的山村教学点暖意融融。

    校长陈六仁说:“两个年级、5名教师和18名孩子,就是东源小学这一方小天地里的一家子。”陈六仁介绍,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志愿者不仅带来了礼物,更重要的是陪伴。

    记者注意到,尽管远离城区,仅有一栋教学楼,但东源小学基础设施完备,教室还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体育活动设施也是一应俱全。

    “我们的教学楼粉刷成黄色绿色,很漂亮,操场还有五颜六色的沥水垫,这样下雨也不会湿鞋。”志愿者叔叔阿姨的到来让一年级刘堇萱开心不已:“羽绒被很厚很舒服,书包也是我最喜欢的卡通米奇。”

    志愿者们注意到,有许多孩子正处于换牙阶段,于是分享了一些爱牙护牙知识:“牙齿是我们的好朋友,换牙后重新长出的牙齿更要爱护,少吃糖勤刷牙。”

    二年级的张浩请求志愿者拿出手机,要和在外地务工的父母视频,和他们分享暖心时刻。

    “感谢江西日报、江西电信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礼物和欢乐!”陈六仁再三说。

    冒雨来到省级贫困村

    挨家挨户为老人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余红举)1月11日13时30分,一辆中型客车装满了羽绒被和取暖器,准时从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总部驶向省级贫困村――上饶市鄱阳县三庙前乡大龙头村。由本报记者和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的志愿者组成的送温暖小分队出发了。

    得到消息的村干部早早地守在村口等待着车队的到来。见到志愿者,村党支部书记一边介绍村里的情况,一边拿出手机准备通知老年人到村委会集中统一发放,志愿者们纷纷说:“下雨天老年人行动不便,我们送上门。”于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家冒雨挨家挨户,将爱心物品送到老年人手中。

    贫困户严香莲已经83岁了,抚养着有残疾的女儿,还供养着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外孙,生活过得异常艰苦,家里两三年没有添一床被子。见着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家门口,她迎上前来拉着他们的手连连说“谢谢”。

    志愿者看着严香莲老人正在家中燃烧秕谷烤火取暖,当即拆了取暖器包装,指导老人使用。看着取暖器亮了,老人心里又犯了难:“这个耗电不?”志愿者、中国电信鄱阳分公司总经理陈光东连忙安慰老人:“别担心,我会嘱咐公司工作人员开春后来帮您承担部分电费。”

    一户、两户、三户……志愿者们走在乡村泥泞的道路上,进农家门将一句句暖心的话连同慰问品送到老人手中,并叮嘱老人们注意用电安全。听着暖心的话语,接过“温暖品”,多位孤寡老人心生感激,流下了泪水。

    同行的村干部在每送到的一户名字后面打“√”。全部送完后,却发现多出了两床羽绒被、两台取暖器。原来是志愿者多准备了两套物品。

    经村干部协商,计划之外的“温暖品”送给盲人、五保户。盲人余正汤无儿无女,来到他家时,他因天气冷没有起床。看着他单薄的被子,志愿者眼睛湿了,连忙拆了包装将羽绒被铺到他的床上。

    余正汤摸了摸羽绒被说:“这被子比我现在盖的被子暖和,应该贴着身子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完成了新旧被子调换:“真暖和!感谢你们大老远跑来关心我!”

    一晃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任务完成的志愿者谢绝了村干部挽留吃晚饭的盛情,登上了返程车。

    羽绒被和食用油

    残障人士表感谢

    本报讯(记者邹晓华)“感谢共产党,感谢好心人!”残障人士吴小平高兴地说。1月10日,记者来到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铁路村,给村里的残障人士送上了羽绒被和食用油。

    天空中下着细雨,记者和村干部冒雨来到铁路村吴家老屋自然村。今年57岁的吴小平右腿和右手严重残疾,靠拄拐杖行走。“妻子是弱智,自己又残疾,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度日,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一,一个读初三。”吴小平和记者拉着家常。谈起小孩的成绩,吴小平一脸骄傲:“读初三的小孩成绩很好,考试全年级第二名。我一直叮嘱小孩好好读书,要懂得感恩,以后要用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生米镇铁路村村委会民政专干万立荣告诉记者,考虑到吴小平家里的具体情况,村委会干部在节假日都会去看望他,并送上一些生活用品。“由于他一家没有房子住,一直住在哥哥家,村委会已经向上级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给他一家四口解决了廉租房,这几天就可以搬进去了。”万立荣介绍。

    吴小平从记者手里接过物品后,非常激动,他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感谢你们的关心。”临走前,他还热情地邀请记者等他搬廉租房那天一起去他新家做客。

    随后,记者来到铁路村另外一名残障人士余火金家,给他送上了羽绒被和食用油。今年59岁的余火金患了强制性脊椎炎,无法站立。“我20多岁的时候患上了强制性脊椎炎,一直到现在。如果不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关心,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余火金说。

    记者了解到,余火金住在弟弟家中,自己没有房子。万立荣介绍,考虑到余火金的实际困难,村里将其纳入了五保户。“村里的干部也经常来看望我,并鼓励我好好生活。”余火金激动地说。当记者离开时,余火金还不停向记者挥手说“再见”。随后,记者还和村干部走访了另外两户残障人士家中,送上了羽绒被和食用油。

    阴雨天气送新冬衣

    贫困户身暖心也暖

    本报讯(记者徐黎明)1月15日下午,新一轮低温阴雨天气来袭,屋外寒气逼人,而在永修县梅棠镇杨岭村,刚刚穿上新羽绒衣的邹善龙和妻子林有香围坐在家中电暖器旁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冬意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也冷却不了一颗颗送温暖的心。当天下午,本报携手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来到邹善龙家,为夫妇俩送上他们想要的羽绒被、羽绒衣和电暖器。来自志愿者的这份浓浓爱意,让贫困户身暖心也暖。

    60岁的邹善龙身体一直不太好,2008年,唯一的儿子在帮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意外触电身亡。2015年12月,邹善龙的父亲因病去世,仅仅20多天后,前妻也因患癌症离开人世。此前,为了给前妻和父亲治病,邹善龙欠下几万元债务。接踵而至的打击,让这个本就体弱多病的汉子陷入了窘境。

    两年后,邹善龙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了出来,还找到了新老伴。平时,老邹在家种地,农闲时,就在附近打零工。眼看日子一天天好转,可是2018年11月10日,邹善龙突发脑梗,幸好被村干部发现,及时送到大医院救治。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手脚没有以前那么灵活了。

    接过志愿者送来的御寒物品,夫妇俩迫不及待地穿上新衣。见有人拍照,林有香有些不好意思,她说:长这么大,头一次穿这么好的冬衣,暖在心里了!电暖器通上电后,夫妇俩的脸被照得通红。

    爱心人士走进社区

    清洁工收到冬日礼物

    本报讯(记者刘斐 实习生钟艺璇)1月12日9时,在南昌市青云谱区青峰社区,陈小容收拾好扫帚和簸箕,即将结束清晨的工作。青云谱区文明办志愿者和社区书记郑秋红提着羽绒被和取暖器走过来打招呼:“陈阿姨,这是志愿者送的冬天礼物,您辛苦了!”

    “今年是陈阿姨来到社区的第七个年头。除了身体不舒服,陈阿姨几乎每天一大早就准时来到分派的小区打扫卫生。”郑秋红说,陈阿姨工作态度认真,将小区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净整洁,烟头餐纸落叶几乎见不到,居民常常为她点赞。

    最近,陈小容向社区提出,能否为自己买床棉被。社区正打算周末去购买。郑秋红说,想不到就有志愿者送来羽绒被和取暖器,替老人感谢爱心人士。

    陈小容是四川人,30多年前随丈夫来到南昌。“我和老伴寄居在隔壁小区的临时房里,生活清苦但还过得去。”陈小容接过礼物,噙着泪说,年纪大了,得到好心人帮助,特别温暖。

    钟秋红还带着本报和江西电信提供的爱心礼物来到同为社区清洁工的郭拾梅家中。郭拾梅一边要做好社区清洁工作,一边还要忙着照顾常年瘫痪在家的老伴。

    “感谢志愿者送来的冬日礼物!”郭拾梅说,这些礼物很实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