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新建区跑出“加速度”
  • 新建区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01-17 18:07: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雪红

    南昌“三看”竞风流

    ■中国江西网见习记者陈雪红/文

    2018年12月21日,南昌市2018年“三看”活动走进新建区。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南昌市长刘建洋,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南昌市法检“两长”,南昌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新建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

    2018年,新建“撤县设区”三周年,也是新建融入都市圈、进军典范区的发力之年,更是全区上下激情拼搏、燃情追梦的攻坚之年,新建区在“三看”活动上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强攻产业

    以“换挡”带动“提质”

    2018年1月,在长工业园内,投资50亿元的乾照光电南昌基地项目正式动工;2018年12月,乾照光电南昌基地项目启动投产仪式。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乾照光电的发展再一次刷新了“新建速度”。

    事实上,乾照光电南昌基地项目只是新建区聚焦项目强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撤县设区”以来,新建区始终坚持“提质提效”强产业,把强攻产业作为全区工作的重头戏,以产业“换挡”带动经济“提质”。

    2016年,新建长工业园区成功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龙宇医药、桐青工艺、金科交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维科集团南昌基地、城市中运量捷运整车制造基地、中骏瑞驰国际AR/VR科教产业创新城等一批引爆性、引领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一份份漂亮的答卷背后,是新建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产业转型提质的生动写照。

    现今,汽车装备、食品医药、能源建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五大优势产业加速崛起,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新兴产业活力迸发,园区先后引进实施了一批投资大、带动强、辐射广、前景好的重大项目,产业集聚的效果逐步显现,工业脊梁的作用愈发凸显。

    “下一步,全区上下将以最大的热忱、最优的政策、最佳的环境、最高的效率,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奋力实现‘千亿工业、百亿强区、十强晋位’目标,奋力谱写‘新区典范’的崭新篇章。”1月16日,新建区委书记李伟表示。

    城市建管

    开启进军典范加速度

    走进新建区长镇文教路社区,你会发现,虽然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但这里没有老旧社区的“脏乱差”,相反,道路整洁、环境干净,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这个社区以开放式的老旧社区为主,硬件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违章建筑、违规菜地更加是城市管理的难题。”1月15日,长镇文教路社区书记余芳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不仅解决了违规菜地问题,还解决了‘停车难’问题,我们社区环境变美了、服务也提升了,现在已经是党建教育基地了。”

    2017年以来,新建区坚持对标新区、定位典范,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为统领,加大“规建管”统筹力度,强力推进城市建管各项工作。

    为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新建区大力实施“六改”项目,投入4.83亿元进行道路提升改造,投入5000余万元对花果山、小平小道两个社区进行精品打造,让老旧社区焕发新颜,道路通行能力不断增强,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

    环境综合整治,治脏是基础。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新建区深入开展“城市除癣”“马路本色”“厕所革命”“五车六乱”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菜地”革命,清理菜地3000余块、面积25.7万平方米,改建公益停车场36个、新增停车位近6000余个。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追加20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五拆”行动,拆除“五类建筑”近2.3万处、面积68.49万平方米。

    “难闻的气味没有了,空气也清新多了,停车也更加方便了。”15日,谈起“菜地革命”成果,家住花果山社区的李女士说,大片的违规菜地在短时间内被彻底清除,政府部门还进行了地面硬化,铺设了彩色地砖,安装了照明路灯,社区环境越来越舒适。

    乡村振兴

    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走进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尽管荷塘里荷叶已凋谢,但村前的远山,清澈见底的溪水、古樟树,农户在庭院里种植的绿油油的蔬菜,都为乡村增添了勃勃生机。

    从一个“脏乱差”全区落后的村庄,华丽蝶变成全国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全国绿色村庄、江西省文明村庄、溪霞红党建品牌发源地,店前古驿风情村的发展,正是新建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真实写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有力举措。”1月16日,新建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8年,溪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500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21个招商单元、投资近60亿元的农业项目先后启动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金桥蓝泥湾、昌邑锦恒、联圩蓝筹白莲、厚田玫瑰多彩等田园综合体有序实施;秀美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拆除“五类建筑”2.3万处、面积68.5万平方米;1071个新农村村点建设陆续完工或启动,一批精品示范村亮丽呈现……

    踩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从2017年起,新建区按照“三年扫一遍”任务要求,重点推进了504个一般新农村点建设,对“十三五”期间22个贫困村的96个新农村点和“南昌绿谷”沿线溪霞镇56个新农村点实现“两个全覆盖”。

    2018年7月28日,江西新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周开幕。开幕式上,新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吉炜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为南昌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做出新建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