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南菜乡遭遇市场“寒冬”
  • 江南菜乡遭遇市场“寒冬”

    时间:2019-01-17 18:07: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本报记者 徐黎明文/图

    1月13日,淅淅沥沥的冬雨渐渐停歇,乐平市蔬菜种植大户彭瑞彬站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前一筹莫展。

    往年这个时候,作为江南菜乡的乐平市,莴笋正值销售旺季,可是今年,该市万亩莴笋却面临销售难题。20天前,莴笋还能以每公斤1.8元的价格销售,而现在,尽管价格一降再降,田间地头已难见外地菜贩子的身影。

    莴笋叶子中间发霉腐烂影响生长。

    个头长不大 莴笋患了病

    彭瑞彬是当地有名的种菜能手,2012年,他在镇桥镇租下20多亩地,搭建了40个大棚,种植芹菜、菠菜等十几个品种,其中莴笋大棚就有18个。

    “原本指望莴笋在春节前卖个好价钱,没想到阴雨寡照天气持续了一个多月,莴笋都患病了。”彭瑞彬拔出几棵莴笋,扒开叶子给记者看,只见叶子的中心位置已腐烂,出现斑斑霉点,并散发出臭味。

    这就是可怕的霜霉病!莴笋得了这种病,就像患上侏儒症一样,停止生长了。

    销售状况大不如前

    与天气相同的是,近期,乐平市民望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冬华的心始终笼罩在阴云里。

    “眼前的一大片莴笋看上去是好的,但拔起来可以看到,个头太小了。”谢冬华说,乐平莴笋深受福建、广东、上海等消费者喜爱,每年这个时候,田间地头停满了大货车。如果不是这场罕见的连阴雨天气,种植户的莴笋价格可卖到每公斤1.8元,是市场的抢手货,亩均效益可达近万元。

    谢冬华说,在镇桥镇和乐港镇,万余亩莴笋都不同程度得了霜霉病。正常年景莴笋亩产可达4000公斤,现在只能产出1000公斤。由于长势差,少有人问津。

    眼看着忙碌几个月即将血本无归,菜农心急如焚,只要看到有人走在田间,他们就会停下手上的活,向来人推销莴笋。镇桥镇百乐村的菜农老蔡,上周卖了一车莴笋,1000公斤莴笋也就卖了800元,还不够付工钱。这几天来了两个外地菜贩子,看了大棚里的莴笋后,扭头就走。

    指导菜农自救减少损失

    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8年12月1日以来,全省日照时数仅为34.2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119.3小时,为1961年以来的最少,其中70个县市创历史新低。

    事实上,不仅是莴笋,其他蔬菜的情况也是大致相同,特别是叶类蔬菜,由于日照少,长势都不理想。

    谢冬华介绍,过量的雨水,导致一些绿叶菜生长过慢甚至腐烂。记者在蔬菜基地看到,菜地里的小青菜等叶类菜,很多都已经萎缩、趴窝。

    目前,当地利用蔬菜经纪人的优势,组织销售人员赴外地推销莴笋,同时安排农技员走进田间地头,悉心指导菜农清沟理渠,防止产生渍害。此外,农技员还引导广大菜农对大棚及时补光,保温除湿,压实棚膜,必要时采用大棚内扣小拱棚、夜间覆盖薄膜的形式确保大棚保温性能。

    “可喜的是,部分菜农在给大棚加了一层膜之后,里面的温度普遍都提升了几度。”谢冬华说,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不少菜农正在及时抢收蔬菜,有的则在专家的指导下对包括莴笋在内的蔬菜进行冬季病虫害防治。菜农们表示,他们有信心战胜这场低温阴雨天气给蔬菜带来的不良影响,将损失降到最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