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风劲潮涌正扬帆
  • 风劲潮涌正扬帆

    时间:2019-02-14 18:20: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 燕

    廖海峰 本报记者 唐 燕

    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宽阔道路四通八达……初冬时节,走进宁都县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劲风热潮扑面而来。

    面对新常态新挑战,宁都精准施策,对主导产业精准布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动力转型,全县工业经济继续释放出竞争活力。去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

    产业瘦身――从“七大支柱”到“三驾马车”

    宁都轻纺服装产业的快速崛起,着实令人惊叹。

    易富科技是中国海澜之家品牌服装的生产基地。落户宁都短短3年,年产值达2.6亿元,年纳税超过3000万元。公司负责人陈晓新说:“除了营商环境好,更主要的是宁都有丰富的熟练劳动力。”

    作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宁都年输出劳动力30多万人,其中从事纺织服装产业的人数超过20万人,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易富科技、七波辉……这些业内知名的轻纺服装企业都扎根宁都。依托这一优势,轻纺服装产业已成为宁都的首位产业。目前,全县有规模以上轻纺服装类企业47户,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的52.22%。

    相比沿海,内陆缺少区位优势,如何加快追赶步伐?宁都立足本地人口大县、农业强县、矿产大县等优势,取长补短,做精轻纺服装、食品加工、矿产品加工三大特色产业。几年前,该县重点打造的是轻纺服装、食品加工、矿产品加工、物流、门业、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从“七大支柱”到“三驾马车”,实践证明,产业贪大求新效果不一定好,宁都及时调整产业布局,主导产业少了,产业体系的竞争力反而更强了。竞争力体现在一组组数据中。去年宁都直接引进外资45.38亿元,增长16.7%。

    服务提速――从“政府配餐”到“企业点单”

    “要不是政府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企业没办法开工投产。”这几天,压在宁都赣锋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祖亮心里的巨石被搬开。

    宁都赣锋锂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池级碳酸锂以及工业碳酸锂的生产基地。企业刚正式投产,急需大量工人。该县立即因岗组织培训了200名城乡劳动力,为企业输送合格员工,还减少了磨合成本。

    企业情况千差万别,所遭遇的问题各不相同。该县精准发力,变以往的“政府配餐”为如今的“企业点单”,以“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精准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摸清企业需求,实行“一企一策”。该县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活动,组织开展“园区企业全覆盖大走访”帮扶活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精心制订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让服务更接地气更高效。去年,全县累计摸排解决企业资金、招工等各类难题162个,解决率达100%。

    发展转型――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从德国引进普缝纫流水线,从意大利引进整烫流水线……走进宁都工业园区各生产企业车间,仿佛来到了一场进口设备展览会。

    近年来,宁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推广应用现代制造模式为导向,让生产设备紧跟国际一流并不断更新,促进产品升级、企业升级、产业升级。

    此外,宁都成立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出台《关于创新人才政策、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引导企业在此基础上,与科研院所联姻,自建研发机构,谋求自主创新。

    江西金润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伍秀说:“我们将米糠、谷壳变废为宝,提炼出了色拉油。公司还与高校联姻,开展‘脱脂米糠中可溶性蛋白分离提取中试’项目。正是这个项目被科学技术部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打开了企业发展新空间。”

    企业还是那个企业,技术已今非昔比。正是一次又一次创新,为宁都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