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赣企大步迈向资本市场 多方合力共助“映山红行动”
  • 赣企大步迈向资本市场 多方合力共助“映山红行动”

    时间:2019-02-19 17:38: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冯训太 王樊

    自我省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以来,先后有沃格光电、金力永磁、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赣锋锂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随着神雾节能注册地迁入,2018年新增A股首发上市公司家数列全国第10。截至目前,全省境内外上市企业达66家。

    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根植于江西“红”的基因,彰显了区域经济“强”的动力,承载着高质量发展“新”的希望,寄托了4600万赣鄱儿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殷切期望,饱含了广大企业做优做强的美好愿景。

    “映山红行动”的实施,让江西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振奋,也将让江西的上市企业如映山红一般迎春绽放,让映山红之花开遍赣鄱,让资本市场“江西红”更加闪亮。

    梳理过去一年江西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的成绩,聚焦省直各部门、各级政府和中介机构一年来的艰辛付出,2月19日,全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冯训太、王樊/文

    企业上市亮点纷呈

    2018年,我省正式吹响了“映山红行动”号角。4月26日,省政府召开了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新闻发布会。5月11日,省政府召开“映山红行动”动员大会,各设区市政府、省直各有关部门、省直管县、国家级开发区、中介机构和64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近200人参加会议,推动“映山红行动”层层传达。

    近一年来,赣企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提速。4月,沃格光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挂牌,成为我省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第一股。随后,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赣锋锂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金力永磁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12月,神雾节能迁入南昌市。

    记者了解到,“映山红行动”开展以来,一批省内优质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我省新增3家A股上市公司,3家企业登陆港股,全省境内外上市企业达66家;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推动中小微企业到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80家;完善后备资源库建设,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231家;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总数达5185家,2018年累计帮助挂牌展示企业实现融资168.81亿元。

    立足产业梯次推动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是推动江西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江西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助力江西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映山红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依托产业、抓住龙头、强化梯队,推动了一批龙头企业首发上市,支持了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和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优选了一批潜力企业入库培养,全省正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梯次推进模式,构建起上市公司、报会企业、辅导企业、股改企业及重点企业梯次推进的金字塔格局。

    2018年,我省5家企业在境内外首发上市,共募集资金149.89亿元,诚志股份、赣粤高速、博雅生物、江特电机、国泰集团、中文传媒6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募资72.94亿元,为推动产业升级、强链延链补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筹服务加速推进

    实施“映山红行动”是一项长期和系统性工作。省政府已将推进企业上市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由省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全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映山红行动”的统筹协调。

    各设区市政府积极响应,陆续召开了“映山红行动”动员会,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宣传和实施“映山红行动”的热潮。各地还出台了“映山红行动”配套政策措施,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和经济金融发展,明确目标任务和分阶段奖励政策。

    记者注意到,在市、县(区)层面,江西各地由市、县(区)政府领导带头挂点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展定点帮扶,并按照企业改制上市的不同阶段和实际需要,梳理剖析股改、管理、运营等环节问题,精准帮扶,全力服务。全面梳理推进企业上市的各项政策,注重从企业股份制改造、开展辅导备案、提交上市申请、成功挂牌上市等不同阶段给予奖励支持,增强政策措施的激励性和导向性。

    优化环境建“绿色通道”

    在优化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助力企业解决问题、做好清障和指引工作方面,我省多措并举,优化环境打造企业上市“绿色通道”。

    优化政务环境方面,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采取定制化的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优化培育环境方面,进一步深化与沪深港交易所的合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上市培育合作机制,通过组建企业上市专家团队,定期开展企业上市培训,广泛深入进行宣传辅导,不断提升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地方政府、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和操作能力。

    优化服务环境方面,重点是加大对在会审核企业的支持和服务,由相关市、县(区)政府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组织专门工作队负责跟踪对接,一对一帮助企业做好审核各项工作,确保企业顺利过会。

    强化督促指导方面,建立 “映山红行动”简报制度,汇集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工作最新动态,供省、市政府领导参阅。同时,强化工作督促,每半年针对各地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工作进行通报。

    合力共助“映山红行动”

    赣企迈向资本市场之路,离不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VC、PE及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的支持。同时,推进“映山红行动”是一项持续的系统性工程,既要发挥政府的推动力量,更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市场的专业力量。

    随着“映山红行动”号角的吹响,越来越多的赣企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拥抱资本市场,踏准节点加快推进。推动上市公司强化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通资金、整合产业、吸引人才、推进创新的平台作用,致力于成为省内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标杆和楷模。

    记者了解到,经省编办批准,省金融监管局增设企业上市处,还建立了由省金融监管局、江西证监局、沪深港交易所和相关证券中介机构组成的上市服务小组,更好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项困难问题。会同沪深港交易所以及证券中介机构开展培训座谈活动,赴省内各设区市走访调研近百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宣讲企业上市政策措施。在各专业机构助力下,一批成功的IPO、再融资或并购重组得以落地。

    奋力拼搏取得实效

    尽管“映山红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周边省份相比,我省企业上市情况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证监会、上交所的沟通对接,做好科创板推动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境内外上市,推动贫困地区用好IPO绿色通道政策;在“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框架下,根据"2+6+N"等省内重点培育产业和各地产业布局,深入挖掘上市企业;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企业上市基础培育功能,设立上市培育板,推动中小微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改制培育,力争2019年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推动不少于100家挂牌企业股改挂牌;发挥全省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省有关综合协调部门,采取定制化方式开展协调服务;会同省行业主管部门,为拟上市企业尽可能加强行业指导、提供项目支持、给予政策倾斜;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和江西证监局的沟通协作,深化与沪港深等交易所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发挥证券中介服务机构作用,发挥天使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对企业改制上市的推动作用,精准支持拟上市企业;推进上市公司开展境内外并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公司债及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方式增强资本实力,做强做精主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