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万企争春相映红
  • 万企争春相映红

    时间:2019-02-19 17:39: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又是一年映山红绽放的时节。

    随着资本市场“江西板块”不断扩容,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不断完善,问世尚未足周岁的“映山红行动”,已经成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8年,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高质量发展理念,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战略性地提出了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明确了“映山红行动”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政策聚焦、要素聚力下,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有力、成果丰硕。省金融监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实现5家首发、1家迁址、2家借壳,全省上市公司达66家,此外,还有14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累计180家),5100余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形成了“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让更多优秀公司投身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数量、质量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我省通过实施“映山红行动”,强力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上市,从资本市场获取大量持续、稳定、低成本的资金,降低企业杠杆率,加速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企业成为万众瞩目的公众公司,接受资本市场严格审核和监督,有利于建立结构规范、管理科学、产权明晰、权责一致的现代企业制度,进而充分激活企业的每一个细胞,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8年4月17日,沃格光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敲锣挂牌,成为我省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第一股。

    乘着“映山红行动”的强劲东风,2018年6月26日,江西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我省实施“映山红行动”以来首家境外上市企业,并刷新了国内银行从成立到上市用时最短纪录。

    江西银行的“航船”从江西出发,经由香港资本市场盛装出海,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上市打通了持续补充资本的渠道,做大了资金池,有效增强了江西银行对赣企的输血能力。此次IPO为江西银行补充了近86亿港元资本金,资本充足率提升2个百分点,可新增信贷投放近700亿元。

    “上市的过程,对江西银行来说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升级再造。”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说,上市使江西银行品牌形象提升,公众信任度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也得到提升。

    近两年,上市已成为江西不少优质企业的梦想。目前,全省有5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审核,列中部第二位,2家企业在港交所审核,23家企业辅导备案,231家企业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以上市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有专家认为,当前,“并购一企、拉回一批、带动一片”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裂变形态。上市公司普遍具有产业链的优势,也有强烈的拉长产业链的意愿。通过资本市场融入的资金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领域的并购,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营造出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全新的产业生态,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这个产业生态中得到全面提升。

    我省的赣锋锂业通过一系列并购运作,将产业链延伸到上游锂资源提取、锂化合物深加工、金属锂生产、动力电池生产、锂回收业务等领域,主营业务收入8年间增长了17倍,成为我国新能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带动了省内一大批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9月,金力永磁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

    金力永磁是国内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核心应用材料的领先供应商,本次IPO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新建年产1300吨高性能磁钢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

    赣州市金融工作办资本市场科科长杨蕙宇兴奋地说,这是近8年来,当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境内新增上市企业,意义重大。

    杨蕙宇从事资本市场工作已有10多个年头。在她看来,赣州是一座资源型城市,钨、稀土等传统产业比重较高。由于“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攻坚战,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质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映山红行动”搅动一池春水,企业上市实现厚积薄发。目前,全市纳入上市后备库培育企业达107家,其中37家纳入省级后备库培育,占全省16%。

    构筑推进企业上市强劲合力

    2018年,国科军工、华农恒青、中科新建材三家企业,领到了赣江新区“真金白银”的兑现奖励1005万元。

    为提升企业上市积极性,新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实施意见》及《赣江新区拟上市、拟挂牌新三板及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从企业股改、辅导备案到境内外上市全过程,以及企业在新三板、新四板挂牌给予奖励,各组团也相应出台了可叠加的奖励政策。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既做“显绩”,更做“潜绩”,精心实施,悉心服务,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各方支持”的工作机制,构筑起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强劲合力。

    省政府把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建立由省金融监管局牵头的全省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全省企业上市工作。

    不仅如此,我省还从政府引导培育、企业自主谋划、中介机构合力推动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包括建立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大对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带动作用、发挥证券中介机构推动作用、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强化企业上市政策激励、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

    “映山红行动”所释放的资本红利,让国内券商业界跃跃欲试。广州证券从岭南挥军入赣,其麾下与江西新三板、新四板优质企业、潜力企业密集交集。本土券商中航证券、国盛证券对“映山红行动”兴趣渐浓。

    “作为一家本土券商,将借力‘映山红行动’东风奋勇发力。”国盛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战鼓催征马蹄疾,千帆竞发新潮涌。

    2019年,我省将重点围绕“2+6+N”产业,结合“转企升规”工程以及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培育行动,挖掘、培育、包装一批优质企业上市项目,确保今年实现10家企业上市目标,力争有1至2家企业入围科创板开板挂牌。

    展望未来,江西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可期。“映山红行动”必将绽放得更加灿烂,结出更多硕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