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未办营运证也可享“绿通”政策
  • 未办营运证也可享“绿通”政策

    时间:2019-02-19 17:40:3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本报记者 洪怀峰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省正式落地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以下简称“双证”)政策。

    “因为按照《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规定,无营运证的车辆不能从事道路营业运输,必须按规定收取通行费。”江西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蔡先生告诉记者,4.5吨以下货车“双证”取消,对照《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就意味着无营运证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不享受高速公路免费。那么,4.5吨以下货车“双证”取消,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还能享受“绿通”政策吗?2月14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4.5吨以下货车“双证”取消

    “为进一步促进道路货运行业降本增效,我省从2019年1月1日起,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2月14日,记者从江西省运管局了解到,此次调整是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道路货运行政许可事项。各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对此,长期在抚州、南昌两地从事跑货运的陈师傅感到十分开心。陈师傅告诉记者,过去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营运证、从业资格证审批年审,需要车主前往南昌有资质的机构参加学习考试,通过后携带相关证件到车籍所在地的窗口办理手续,费时费钱。取消“双证”政策的落地,使小型普货车主避免为“双证”办理、审核、年检等手续长距离奔波,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运营开支。

    无营运证能否享受高速免费

    “4.5吨以下货车‘双证’取消,我公司有3辆4.5吨以下货车,营运证今年2月份到期,究竟要不要办理营运证年检?不办理年检是否能享受‘绿通’政策?”江西抚州东鑫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蔡先生对此感到很困扰。

    蔡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从事农产品货运贸易,每天在南昌至黎川县两地往返,如果不能享受农产品运输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政策,从南昌至黎川每次要120元,公司3辆车,一年下来农产品运输高速公路通行费要10万元。

    未办理营运证也可享“绿通”政策

    那么,4.5吨以下货车“双证”取消,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还能享受“绿通”政策吗?

    “我们现在取消了4.5吨以下货车的营运证,不可能为了让这部分车辆享受运输鲜活农产品高速免费政策,特意为车主办营运证。”江西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的独立桥梁、隧道)全部纳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范围,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这是一个政策红利。在他看来,“绿通”政策应该保留,4.5吨以下货车“双证”取消与“绿通”政策并不冲突,他将把这一情况向江西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随后,记者采访了江西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蔡先生遇到的情况不是个例,我们集团高度重视,今年1月14日对此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对4.5吨及以下的普通货运车辆,收费站在操作时要做到‘两个不得’,一是不得以未办理营运证为由,不给予享受‘绿通’减免政策;二是不得以行驶证标注为非营运性质为由,不给予享受‘绿通’减免政策。”江西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会加强政策的宣传贯彻,不仅让广大车主与货运公司知晓,更要让各个基层收费站知晓这一政策,把这一政策执行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