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江西技术工人待遇要提高了
  • 江西技术工人待遇要提高了

    时间:2019-02-23 18:05: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方维芳

    中国江西网讯 新法制报首席记者方维芳报道: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人社厅联合召开的提高全省技术工人待遇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近日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技术工人激励、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技术工人工资水平稳步提高、技能培养与提升体系更加完善,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制度全面建立。

    将高技能人才纳入政府性补助津贴范围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激励引领,全方位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或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研究提高高温、有毒、有害岗位的补贴标准,鼓励企业针对技术工人建立具有激励导向作用的补助性津贴制度,提高技术工人津贴水平,将高技能人才纳入政府性补助津贴范围。

    《实施意见》要求,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待遇。将高技能领军人才优秀代表纳入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做好慰问、休假和体检等服务工作。

    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工资制度,科学评价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合理确定年资起加点和工资级差。

    企业每年可从职工教育经费列支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专项经费,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师带徒”。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师带徒”业绩突出的,取消学历、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技术等级。支持企业参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标准,继续聘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高技能领军人才。

    提高领军人才社会待遇

    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社会待遇。全省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把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分类目录,研究制定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购(租)住房、安家补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政策支持力度应不低于同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并为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便利。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高技能领军人才创业力度,对于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赣创办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内的可免除担保、反担保措施,直接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经济结构调整中出现困难的企业,要保障高技能领军人才稳定就业,对他们的配偶、子女有就业愿望但未就业的,要积极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前培训,并为其推荐就业岗位。

    推动建立首席技师制度

    《实施意见》提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探索“互联网+”远程职业培训新模式,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等向社会开放数字培训资源和教学课程。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支持企业技能领军人才、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骨干教师赴先进制造业强国、职教大国研修培训,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

    《实施意见》提出,落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全面开展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水平评价活动。对在生产经营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术工人或在国家、省部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可以直接认定为技师或高级技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