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魏洪义:建议大量培养免费农学生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 魏洪义:建议大量培养免费农学生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9-03-12 17:29: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涂文华

    访谈现场 记者王祺/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 魏洪义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北京讯 特派记者涂文华报道:7日晚,江西日报社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北京报道中心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畅谈两会,建言献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可持续。访谈中,魏洪义讲述他在过去一年履职过程中,调研发现不少村集体为急于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比如种植菌菇。

    “菌菇的种植收益快速,在精准扶贫的措施方面,确实能够很快解决当地贫困户的收入问题,但是如果所有村集体都种植菌菇,当产业形成一定规模,产量剧增,市场饱和,销售必然会受到影响。”魏洪义说,脱贫致富,要着眼于长远。

    魏洪义建议,村集体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提前做好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真正实现“一村一品”,这样做才能真正做到脱贫致富,长久持续发展的目标。

    此外,魏洪义还建议,高校开展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同时,国家也应出台针对农业人才的倾斜政策,提高大学生到农村工作后的待遇,解决相关专业大学生下不去、留不住的难题。比如,按照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思路,大量培养免费农学生,对愿意到乡村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大学生,按年返还大学学费等等,让广大毕业生安心服务乡村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