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老南河黑臭水体实现清水复流
  • 老南河黑臭水体实现清水复流

    时间:2019-03-12 17:32:5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颖

    本报景德镇讯 (记者郑颖)春和景明,景德镇市不少住在老南河周边的市民都会来到河边晨练、散步。“以前这河水又脏又臭,我们都绕着走,现在不仅水变清了,还有花有草,环境多好啊。”3月8日,市民张精华高兴地说。

    老南河位于景德镇市东城区,东起新厂金花桥,西至南河排涝泵站,全长为2560米,宽30米,河床面积为7.68万平方米。过去,河道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如山,沿线污水大都直排入支流后汇入下游老南河干流,导致河道污水横流,臭味严重。

    针对老南河存在的黑臭水体现象,2017年4月,该市召开南河水质治理现场办公会,根据市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景德镇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始对老南河进一步改造提升。增加下游蓄洪湖建设,采用生态驳岸,结合老南河和蓄洪湖打造南河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120亩。目前,蓄洪湖湖体开挖整形、主入口广场、次入口广场、戏水台阶、观景木平台、游湖道、湖心亭及大部分绿化种植工程建设已经完成,一个崭新的南河湿地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为了截住污水,该市启动老南河截污干管工程,建设截污干管总长约3.2公里,加快老南河片区支管及接入截污干管建设,确保污水不再直排老南河。与此同时,对老南河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岸线综合整治,恢复原河道过水能力,完成河道清淤6万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引新南河活水进入老南河,打通水系连接,让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入老南河。据了解,整个老南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投入近9000万元,近5个月的监测数据显示,老南河水质全部达标,治理成效明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