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一个搬进老百姓心中的办事窗口
  • 一个搬进老百姓心中的办事窗口

    时间:2019-03-12 17:34:5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吴剑利 周文平

    ■吴剑利、信息日报记者周文平/文

    2月27日,在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榜单中,抚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的窗口服务理念,成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系统内唯一一家上榜单位。

    抚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抚州市自然资源局的下属单位,自2016年1月成立至今,在全力营造“依法、便民、高效、有序”服务环境的同时,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的窗口服务改革,将“钉子”精神、“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落到实处。2017年,该中心被抚州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8年,被江西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9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真体贴

    为卧床老人上门服务

    “谢谢你们冒着大雨还来给我们办证,你们真的是为人民服务啊!”,饶玉英老人拉着该中心工作人员的手说。

    2018年12月17日上午,曹子军先生来到抚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请求为其常年卧病在床的母亲饶玉英上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服务。导询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在收集、预审办证所需材料的同时向领导汇报情况,立即启动“上门服务”。当天下午,该中心工作人员陈小英、熊成芳就冒雨骑着电动车前往老人家中,耐心指导他们填写相关资料,反复确认,确保材料准确、完备。曹先生感激道:“没想到家乡的办证效率这么高,服务这么好,真心感谢。”

    真灵活

    为特殊群体开绿色通道

    为了方便办事群众,解决办事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该中心将登记窗口常常搬进群众家。该中心践行服务精神,为特殊群体敞开绿色通道:针对70岁以上的老人、孕妇、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现役军人,无需排队叫号,直接开通绿色通道,申请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针对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经申请可启动上门服务机制;已到大厅办理完登记业务的,实行免费证明、证书邮寄快递业务,真正实现老百姓最多跑一次。从2017年以来,该中心共为老人、孕妇、残疾人、军人开通绿色通道972例。

    真便捷

    一窗集成受理即到即办

    一粒种子可收获万颗粮食,关键在于传承、播撒。该中心自2017年荣获“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来,倍加珍惜,坚持以归零的心态,从零点起步,做到荣誉面前不止步,压力面前不退缩,努力以新的姿态展现新的作为、新的亮点。

    为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的窗口服务理念,该中心在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将部分不动产登记事项办事流程审批由“二审制”精简为“一审制”,全面实现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办结时限为即到即办。

    办事群众由原先的办理不动产登记要跑三个部门、多个窗口,多次重复提交材料,多次重复审批,一个多月以上的办结时限,到现在的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一窗受理”、提交一套材料、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一次性缴费、一次出证、免费邮寄快递。

    真服务

    保障所有权人合法权益

    自2019年1月起,抚州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已全面实现法定工作日、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预约、延时、值班制,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尽可能方便企业群众,避免企业群众多次跑、跑空路。

    通过整合不动产登记大数据平台,打通市中心城区(市本级、临川区、高新区)不同信息查询最后一公里,实现实时便捷共享。该中心妥善解决处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历史遗留问题,保障房屋所有权人、土地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