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少白头”的法官:一年执行案件300多起
  • “少白头”的法官:一年执行案件300多起

    时间:2019-03-12 17:35: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 璋

    本报记者 陈 璋

    2018年,我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10664件,执结194033件(含终本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91.18亿元,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位列全国第二。2019年,我省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

    作为常年在一线与“老赖”斗智斗勇的法官,基层法院的执行法官承担了更大的压力,也被寄予更多的期待。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记者为此进行了近距离了解。

    32岁满头白发

    2月21日,雨一直下。9时,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徐少龙带着商请移送执行函从法院出发了。车是法院的警车,每次执行任务都由执行法官自己驾驶。副驾驶位上还有一名高大的法警。

    徐少龙的第一站是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桃花人民法庭,因为有一起案件涉及两家法院的交接,徐少龙要尽早获得房产处置权,才能让审理开展。他告诉记者,人们对执行法官的工作认识很少,以为只是抓“老赖”,但很多事务性工作都需要执行法官去办。

    “今天我的任务至少有四项,除了要去‘老赖’家里,还有与兄弟法院对接,去车管所查询扣押车辆,与已拍卖的店铺租客进行沟通,希望一切顺利。”徐少龙说。

    9时40分,徐少龙到了桃花法庭,打开车门的同时,顺手拿起档案袋,却不见雨伞。“雨不算大,我们习惯了。办事尽量轻便,效率也更高。”徐少龙说。

    走近观察徐少龙,他满头细碎的白发与其32岁的年龄很不相符。

    “这头白发都要‘感谢’法院。我2015年来到东湖区人民法院,一年要处理300多起执行案件,遇上案情复杂的,一起案件的执行跨度会超过一年。” 徐少龙笑着说,有时候碰上赢了官司却拿不回钱的当事人,还要为当事人做心理辅导,不然当事人一直想不通,很容易出事。

    执行过程不怒自威

    离开桃花法庭,11时左右,徐少龙赶到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小区。这里一户住宅的房主欠款数十万元,房产即将面临抵押。“今天这名被告不在家,由于房子是被告与妻子的共有财产,我必须先与他妻子沟通。”徐少龙解释。

    一口气爬上6楼,徐少龙与法警敲了数分钟的门,被告妻子才缓缓将门打开。面对徐少龙的询问,被告妻子闪烁其词,对于丈夫的情况一概表示不知情,并多次欲把大门关上。

    或许是早有预料,徐少龙飞快地将对话内容用笔记录了下来。“这是我们的沟通笔录,现在有执法记录仪作证,我再问你一遍,你签不签字?”面对纠缠,徐少龙不怒自威,被告妻子顿时转变态度,表示希望给她时间了解清楚情况。

    不等被告妻子拖延,徐少龙下完最后“通牒”,带着笔录离开。

    “什么样的‘老赖’和家属我们都见过,这还算好的。”徐少龙介绍,由于他看起来比较斯文,平时在抓‘老赖’时,对方往往态度强硬。“我会立刻大声说话,马上亮出手铐,他们才知道我是来真的,随即就软了下来。”

    12时,徐少龙赶回法院,碰上食堂开门。他开心地说道:“好不容易赶上了食堂的中饭。”简单吃了几口后,徐少龙又回到办公室准备材料。等待他的,还有下午满满的安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