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她养我们小 我们养她老
  • 她养我们小 我们养她老

    时间:2019-03-12 17:35: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万菁

    ◎文/图 新法制报记者万菁

    103岁的徐雪英老人和57岁的熊桂兰本无血缘关系,但徐雪英老人在熊桂兰还是幼儿时,作为保姆悉心照看,更是用心看护熊桂兰的女儿。在过去的20多年里,熊桂兰每一天都在坚守承诺,把生命的一部分报答给养育自己幼时的徐雪英老人,践行当初的诺言。

    据了解,熊桂兰把百岁保姆当家人的事迹已入选2018年12月的“中国好人榜”。今年1月4日,熊桂兰及其丈夫吴新民荣获2018年第六期“江西好人”诚实守信好人的光荣称号。

    吴新民(左)、熊桂兰(右)将徐雪英(中)照顾得很好

    昔日雇主赡养原保姆

    电影《桃姐》,讲述了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与自幼照顾自己长大的家佣桃姐之间一段触动人心的主仆情,电影上映后引起社会对家佣感情的深刻讨论。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洛阳路社区上演着,主角名叫熊桂兰,因26年前的一句承诺,熊桂兰和爱人吴新民把百岁保姆徐雪英当家人,一直坚持奉养。

    那么他们之间的故事是如何发生的呢?新法制报记者来到熊桂兰家里。

    连续一个多月的雨水天气让人有些压抑,走进熊桂兰的家,却有种温馨的感觉,小小的三居室并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清爽。除了在外读书的女儿,熊桂兰和爱人以及103岁的徐雪英都在家。百岁老人手中拿着御寒包,见到记者进门后,她笑呵呵地道了几声“你好”。

    没有血缘,胜似亲人,57年前,熊桂兰与徐雪英老人结缘,开始了这一段一辈子的家人之旅。

    主动帮忙带娃的邻居

    事情得从57年前说起。

    “听父辈人跟我说,1962年我刚出生的时候,我妈妈处于三班倒的工作状态,最终导致我没人照顾。”熊桂兰说,徐雪英听说此事,表示愿意照顾年幼的她,“当时大家是邻居”。

    熊桂兰被徐雪英带到了3岁左右,然后被父母接回身边了。尽管如此,两家的联系却一直未断过,逢年过节,熊桂兰一家都要去徐雪英家里走动走动,把徐雪英当作自家亲戚。

    “1992年,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熊桂兰面露微笑说道,“由于我们夫妻俩都是工人,平时忙于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熊桂兰说,那年大家工资很低,全家人又想找个带得好、让人放心的保姆照顾,同时薪酬最好不要太高。

    百般纠结中,熊桂兰萌生了一个想法――让徐雪英来家里帮忙带孩子。

    “老人相信我们,我们也相信她”

    那一年,徐雪英已经七十多岁了。

    熊桂兰找到徐雪英老人时,老人丧偶,膝下无儿无女,独自一人,靠给胜利路沿街几家店铺打扫卫生的一点微薄收入艰难维持生活。熊桂兰说,她请徐雪英来家中照顾女儿时,徐雪英曾有犹豫:如果放弃现在的工作照顾孩子,几年后能否再次回到岗位?如果不能,自己的生活将如何继续?

    于是,熊桂兰和徐雪英达成约定:徐雪英帮熊桂兰带女儿,以后住在熊桂兰家里,不用付老人钱,而熊桂兰负责给徐雪英养老送终。

    虽然,熊桂兰的决定没有得到父母的理解,但是丈夫却全力支持着她。“老人这么大年纪都能放弃工作选择相信我们,相信我们能照顾她下半辈子,我们也应该相信她。”熊桂兰的爱人吴新民说。

    二十多年如家人一般相处

    就这样,1993年,老人搬进了熊桂兰和吴新民家中,户口也迁到了一起。“老太太(徐雪英)看到宝宝后觉得很可爱,也特别喜欢。”熊桂兰介绍,老人把女儿视为自己的亲孙女看待,照顾得特别细心。

    “孩子都是生的不亲,带亲的。”熊桂兰说,20多年的朝夕相处,熊桂兰的女儿在徐雪英的照顾下已经长大成人,在妈妈爸爸的影响下,女儿早已视老人为亲人。熊桂兰介绍,小姑娘和老人的感情特别好,今年过年回家还给老人买了棉袄。

    据其介绍,老人虽然已经103岁了,但她身体依然十分健康,甚至还主动干一些简单的家务。

    尽管如此,熊桂兰和丈夫对老人的照顾仍很细心。“有时饭煮硬了,我爱人会记得下次将饭煮得软一点,担心老人吃饭不消化,每餐还会炖汤给老太太喝。”

    入选2018年12月 “中国好人榜”

    在她看来,赡养老人都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们不同于他人的地方在于相互间没有血缘关系,实际上养老是人之常情,也是最起码的道德规范。”

    “当年她养我和我女儿的小,如今我们一家人养她的老,是天经地义的事。”熊桂兰说,现在全家人的愿望,就是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让其安享晚年,让老人舒舒服服地过每一天。

    据了解,熊桂兰和丈夫把百岁保姆当家人的事迹入选了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2019年1月4日,熊桂兰、吴新民荣获2018年第六期“江西好人”诚实守信好人。熊桂兰和丈夫用平凡举动,向人们展示了超越血缘的爱,守信不移的重诺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