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智慧社区:消费服务一键搞定(图)
  • 智慧社区:消费服务一键搞定(图)

    时间:2019-03-14 15:37: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 斐

    本报记者 刘 斐 文/图

    消费升级新时代,社区价值正在被多维度地深入挖掘。无人便利店、智能快递箱等纷纷进驻南昌社区,让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有了新的呈现形式。而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行业,也站在新的“风口”,加快进行物联网融合,打造新型智慧社区,满足居民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万科物业管家向业主介绍“住这儿”APP的使用方法。

    居民在取智能快件箱里的快递。

    顾客在无人便利店选购。

    顾客在无人便利店买单。

    新形式:“绑定”社区流量

    城市住宅小区,往往闹中取静,在一方小天地里,“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社区商业的传统商品。“下班回家在小区便利店买瓶酱油,或者陪孩子遛弯时买点饮料零食。”WN-GO智能无人店联合创始人何淳勇说,在“最后一公里”的消费场景里,消费人群就在眼前,是朋友是邻居,黏度和频次很高,他们愿意为习惯的消费方式买单。

    3月4日,位于南京东路的南昌大学内,无人便利店里人来人往。记者注意到,顾客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购物过程。没有店员、无需排队、自取商品、刷脸支付……无人商店已从概念变成现实。正在购物的居民王玲表示,无人店真正实现了24小时购物,即使凌晨去,无人店里的灯依旧会亮着,非常方便。传统便利店也推出免费送货的升级方式,受益的始终是社区居民。

    “无人店并非‘无人’,其核心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实体零售的嫁接和变现,通过人工智能解放人力,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何淳勇表示,无人便利店通过技术手段的升级,最大限度“绑定”社区流量,同时,为居民带来全新的社区购物体验。

    拓边界:一块屏幕就是一个商业空间

    近年来,随着电商大跨步发展,快递成为社区商业的重要元素。将智能快件箱打造成社区商业的公共空间是丰巢科技江西区域负责人王鹏的愿景。

    在江西,丰巢拥有6万多个智能快件箱格口。“一组快件箱会配备一个或两个取件、寄件操作屏幕。”业主通过提取码等方式,就可在任何时间取快递。对于王鹏而言,这块电子屏幕是快递消费升级的重要承载方式。

    3月4日中午,在南昌市高新区万科海上传奇小区南门,依路而设的两组丰巢智能快件箱俨然成为一道风景。记者在操作屏幕上看到,除取寄快递等基本业务外,快件箱还显示提供网购服务。只需用手机扫码,社区居民在取寄快递的同时就能选购进口牛排、火龙果等生鲜产品。

    社区居民李梦丽尤其钟情于丰巢官方推出的华盛顿脐橙。“依托强大的技术支撑,老百姓可以在一个普通的快件箱购买到进口食品。”李梦丽说,各种商业形式渗透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居民可以轻松便利地选购到自己想到的商品。

    玩“走心”:管家服务再升级

    物业,在社区就是一个“管家”的角色。消费升级趋势下,不少物业管理企业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加快进行物联网融合,打造新型智慧社区。

    PDA是上海科瑞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手机APP管理系统。无论是秩序维护的日常巡检、工程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保洁绿化的日常运作记录、客户的报修记录,都能在系统上进行查询。“清洁人员打扫结束后扫描张贴在该楼层的二维码,系统就可以记录其工作进度。一旦接到投诉,我们将第一时间在PDA上核实,一旦出现未扫码情况,可直接督促清洁人员完成工作。”科瑞江西分公司客服部徐丹介绍,PDA的功能就是将服务品质最大化,提升服务效率。

    “友邻计划”是由万科物业发起的“消费支持社区更新计划”。用户通过“住这儿”APP在“友邻市集”板块以团购价进行消费,商家为用户的社区募集特定比例资金,支持社区硬件常新与文化建设。2018年,“友邻计划”在南昌四季花城南区落地,用于社区休闲椅及高杆灯的增设,改善老社区的照明系统,给业主提供便利。

    “门岗直接扫描汽车入场,物业开发社区APP方便业主缴纳物业费停车费,还有新颖的社区集市。”万科海上传奇业主刘先生坦言,社区多种新型商业形式的产生,一方面是企业把握企业发展“风口”之举,另一方面是社区蕴藏着不断更新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消费层次的必然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