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营业13年的沃尔玛南昌解放西路分店为何突然停业?
  • 营业13年的沃尔玛南昌解放西路分店为何突然停业?

    时间:2019-03-20 15:46: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焦俊杰 曹琦

    “沃尔玛南昌解放西路分店将于3月26日停止营业。”19日早上,一纸沃尔玛发布的停业公告让不少南昌人的朋友圈“炸了锅”。营业13年的商场如今黯然离场,背后是何原因?■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焦俊杰、曹琦/文

    租赁合同到期,与经营战略无关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解放西路的沃尔玛店,在商场一楼入口处,张贴着一张19日发布的停业公告,许多市民围观拍照。公告显示,“沃尔玛南昌解放西路分店将于2019年3月26日停止营业”,并且对日常营业时间进行了缩短。

    公告中说,“购物卡可继续在同城其他的沃尔玛商场使用”“我们在南昌还有6家沃尔玛门店”。

    商场二楼的沃尔玛超市仍在营业,许多居民正在采购,超市内显得有些空旷,部分货架已经清空,有的区域贴出了“撤店甩卖”的通知。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我家就在旁边,经常来这里买东西,停业了肯定会带来一些不方便”。

    “这家分店是2006年开始运营的,是南昌第二家沃尔玛,至今已运营了13年。”沃尔玛公共事务江西区域经理杨溢介绍。

    关于顾客和员工的权益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购物卡可以在同城其他的沃尔玛超市使用。员工问题,我们在积极沟通,会妥善处置,向他们开放全国商场的空缺职位,愿意留下的员工,可以申请其他门店的岗位”。

    对于停业的缘由,杨溢表示,“停业仅仅是因为与业主的租赁合同到期,与公司的经营战略无关。”他表示,“江西区域沃尔玛正在稳步发展,除了这一家关门,前两年我们还在江西各地新开了门店”。

    那么,为何不进行续租呢?杨溢表示,“这个也要看双方的意愿”。他透露,“我们集团也跟业主方谈判了”。

    原先的业态落伍,正在规划升级

    记者了解到,位于解放西路沃尔玛店所在的商场原本为南昌凯德广场・城南苑,隶属于凯德集团。2018年1月5日,凯德集团宣布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向万科印力出售在中国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及相应负债,南昌凯德广场・城南苑为此次交易涉及的20家购物中心之一。2018年12月1日,位于解放西路81号的南昌凯德广场・城南苑正式更名为南昌青云印象汇,由印力集团全面接管。

    公开资料显示,南昌印象汇是“印象系”进军江西的第一个商业项目。此次更名后,有媒体发文称,“为配合此次品牌升级更名,南昌印象汇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对现有场内品牌、业态进行重新梳理与调整,包括已开业的CGV影城等,持续引进战略合作优质商户入驻”。

    那么,此次沃尔玛的离场是否与南昌青云印象汇重新调整业态有关?南昌青云印象汇市场推广经理张红梅没有正面回应,她介绍,“我们是在升级业态,这是公司的一个大方向。原来业态可能比较落伍了,我们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至于接下来具体做什么,公司还在规划”。

    传统零售业面临困境 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据了解,沃尔玛在江西区域共有18家门店,这是沃尔玛在南昌的首次“关店”。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开始,沃尔玛就开启了在华的“关店之旅”。2012~2018年,沃尔玛中国区分别关闭门店5家、15家、16家、1家、13家、24家、16家。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关店行为,沃尔玛的解释大多为“优化商业布局”。另一方面,沃尔玛也在开新店。这也被业内称为传统零售巨头的“自救”。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南昌也陆续有多家商场和超市宣布关店。

    “随着整个新生代的消费思维变化,零售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传统的大卖场难以满足新生代的核心需求和诉求。”中国零售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未来整个新零售的模式,一定是线上线下同步走。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一方面,由于电商冲击,拿走了大部分高毛利商品份额,支撑大卖场的毛利损失可能有30~40%;另一方面,大卖场很多门店租约到期(一般租约期都是15~20年),遭遇租金成倍上涨压力,原本盈利的门店恐怕也不得不面临关闭。这两个核心因素是导致大卖场大量关店的重要原因”。

    “随着互联网技术普及,实体零售必须加大对消费趋势的分析,走创新转型的道路,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发展。”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小康曾这样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