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乘势而上谱新篇
  • 乘势而上谱新篇

    时间:2019-03-20 15:47:5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鄢朝晖

    欧阳景春 周加相 本报记者 鄢朝晖

    三年前,赣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个发展目标: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当时,赣州工业发展底子薄、基础弱、短板多,实现这一目标无疑需要“跳起来摘桃子”。

    目标笃定,砥砺前行。作为赣州市布局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和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发展。三年后的今天,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了翻番。

    招商引智蓄新能

    今年1月份,随着航天科工仿真技术等7个项目的成功落户,赣州经开区又汇聚了工业发展的新动能。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该区积极创新招商体制,实现了招商引资“量质并举”。近三年来,全区共计签约项目190个,累计吸金2187.44亿元,较上一个三年增长408%。

    聚焦人才这一发展要素。赣州经开区用好用活现有资金政策,突显“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效益,2018年全区共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17名,其中院士7名、国家特聘专家人才7名。

    聚才更要留才。该区高标准规划建成了赣州国家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和江西赣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人才落户提供功能强大的平台,同时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小区安排了125套高层次人才住房,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该区还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依托建控公司开发、PPP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筑巢引凤”提升全区产业承接能力。三年来,该区已建成标准厂房78.73万平方米。

    项目攻坚展新姿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呈现一派火热建设景象,金信诺光纤光缆项目正抓紧进行厂房主体建设、山东凯马汽车赣州工厂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于2016年4月开建。短短两年多时间,区域内由9条主干道组成的循环路网已建成通车,电、水、气、通信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目前,这里已签约落户项目23个,其中整车项目7个。

    同年启动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如今已建成标准厂房46万平方米。综合物流园一期投运,园区主干道基本建成通车。目前已有130余家企业入驻,2018年实现产值160亿元,增长48.15%。

    项目企业如此迅速地从签约到实现落地,离不开该区不断完善的帮扶企业工作机制。该区对园区企业结对挂点帮扶实现全覆盖、常态化,近三年来共协调处理融资、政策兑现、人才引进等七大类问题2508个,为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

    该区还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释放政策“红利”。近三年来,全区共降低企业各类运营成本26.1亿元。

    科技创新促发展

    打开手机APP,连接好蓝牙耳机,美妙的音乐便缓缓传来……日前,赣州经开区讯海数码科技公司展示了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多媒体音效喇叭。自去年7月投产以来,该公司投入科技创新资金1500万元,占总投资额近8%。

    科技创新,越发成为新时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优势,将其作为支持广大科技创新团队创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该区对各载体和企业开展资金激励、示范带动、培训引导等全方位扶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发展。

    截至目前,该区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10个、研发和检测机构10个;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全区授权专利总量爆发式增长,仅2018年专利申请量就达1110件;全区已有挂牌上市企业8家,与三年前相比增加6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