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村美民富 诗画田园
  • 村美民富 诗画田园

    时间:2019-03-20 15:4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 敏

    本报记者 杨 敏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玉山县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有序推进秀美乡村建设。通过挖掘历史积淀、文化内涵、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把绿水青山实践演绎得淋漓尽致。早春二月,记者悄悄走访了玉山的几个村点,发现处处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多彩多姿的农舍,缓缓流淌的中干渠水,平整弯曲的彩色村道,枝繁叶茂的古树名木,造型新颖别致的共享书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池……2月26日,当记者走进岩瑞镇包溪村――松林奇遇记乡村主题景区,看着眼前色彩斑斓、恍若仙境的景象,听着村支书邵德强的解说及愿景,内心十分羡慕当地村民竟有这么优美的生活环境。

    包溪,距县城只有几公里。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他们利用村内独有的松林山水为背景,做起秀美乡村建设与特色旅游相结合文章。乡村的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古镇村落等资源,全都成了乡村主题景区的重要元素。而主打卡通动漫主题所衍生的儿童游乐动漫,户外丛林探险,使得乡村旅游特色明显。彩绘的房屋,翠绿的树木,清澈的流水,墙上动感十足的动漫画,就连地上的石头绘画也栩栩如生……游人漫步村中,宛如在动漫片中穿越。记者采访时,不时会碰到来此游玩的客人。精明能干的邵德强表示,要想使秀美乡村建设好管理好,必须引入社会资金,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营,否则难以持久。

    逶迤的青山,隐隐的村落,柔柔的小溪,弯弯的小桥,幽幽的山野清香,那份久违的古朴与宁静,让仙岩镇官溪社区闻名遐迩。

    官溪,是我省首批传统古村落,文化积淀深厚,村民向来以诗书传家,一代代官溪人自己的言行举止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耕读文化。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他们把村内的胡氏宗祠、七步金阶、崇贤园、威公亭、解旱坝、烟波亭、古井、古塘等人文景观加以修缮,巧妙地与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糅合起来,展现出一幅壮丽秀美的山水画卷。

    诗书传家的浓郁氛围,让这里的人崇敬读书明理,而从官溪走出去的学子,许多人成为博士,被誉为“博士村”。今天,这里正在打造博士小镇,已建起了博士文化广场。今日的官溪,谱写了中国美丽乡村“官溪样本”,也是省3A乡村旅游区、上饶市特色乡村旅游点。

    在六都乡屏山自然村,有一个以南宋诗词大家赵蕃的诗词作品和人文故事为主题,结合秀美乡村建设所打造的乡村旅游景区――宋泉・诗墨田园。

    2月26日下午,记者踏进诗墨田园,远眺群山,烟雨朦胧,意境深远。山坡小道两边,几十个品种的毛竹依山而植。登上坡顶,前面石壁上赫然出现“赋竹园”三字,点出了主题。而代表南宋三友分别号为章泉、涧泉、瓢泉的三眼泉水,则让人们领略当年赵蕃(号章泉)、韩(号涧泉)、辛弃疾(隐居瓢泉)吟诗作赋的忘我境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那条七彩学子道,蕴含着建设者的浓浓爱心,颂扬耕读传家的村风民风家风,隐含着村民心中的美好期盼。

    七彩六都,南宋三友,诗墨屏山。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他们把一连串的历史典故挖掘整理,重现了一片诗情画意的田园,并以此改变了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

    屏山村民在原址上重建的戏台,修缮的广场,成为村民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一幢幢房屋的立面俨然成了一块块展板,上面的彩绘与诗词不仅透着诗墨元素,还把村民的居住区打造成文化街区。略感遗憾的是,村内古旧建筑大多已被拆除,唯有一座毛氏宗祠保留了原貌,且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

    记者辗转来到四股桥乡的山塘村,虽然老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但凝视着眼前那些深度融入乡愁元素的溪、园、街、场、民宿、树,不得不为这样一处不可多得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画家园而赞叹。

    过去,山塘虽有天然的山水形胜之势,却因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秀美乡村建设的春风,搅活了山塘的田园风光,智慧的建设者围绕山水、田园、农耕等元素进行创建。他们充分遵循村庄的自然肌理,保留住村庄一流的山水、洁净的田园,激活气息浓郁的乡土文化,实现了山塘的美丽嬗变。

    山塘之美,美在山水自然景观与村民创造的人文胜境的精妙结合。如今的山塘,犹如一座大公园,极富乡野情趣,行走其间,特别轻松惬意。据乡干部程阳阳介绍,在山塘这片别致的广场上,各种文化活动频频举行,央视音乐频道2018年春晚《唱响新时代》在这里拉开序幕,玉山首届百姓春节联欢晚会曾在这儿举办。随着山塘名气增大,乡村旅游日渐红火,百姓越来越富裕。“太甲灵境,逸隐山塘”的品牌也越叫越响。

    2月27日,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记者走进了文成街道的姜家。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粉饰一新的马头墙,飞檐翘角的坡屋顶,文化墙上的一幅幅字画,房前屋后围着竹篱笆的小菜园,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据当地同志介绍,姜家原本并不富裕。近年来,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加之毗邻工业园区,经济发展较快。富裕了的姜家人,把自己的家园装饰得像一个艺术殿堂。他们把曾为村里企业立下汗马功劳的退役车床,摆在村道边,旨在让村民时刻记住创业的艰辛。用废旧的车轮毂焊接而成的艺术小品,把废旧轮胎涂上色彩,摆放在翠竹间……

    通过文化活动室、公厕、村内亮化美化绿化、人畜饮水等一批公共设施的完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小广场边上的一米阳光书屋,里面摆放着书籍和乐器,成为孩子们看书、做手工、玩乐器的乐园。在姜家,目睹优美的环境,村民惬意的生活,连一道前去采访的老通讯员郑振兴都羡慕不已。

    透过官溪、屏山、包溪、山塘、姜家,可以看出,这种突出人文、历史的文化回归及乡村情怀,让秀美乡村建设拥有厚实的文化底蕴和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一个个嬗变的村庄,一处处乡村美景,使本来就山清水秀的玉山乡村陡添俏丽容颜,凸显厚重的文化底蕴,从而让“美丽经济”新活力持续释放。据当地同志介绍,目前,他们又在进行“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的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