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袁维桂的脱贫路
  • 袁维桂的脱贫路

    时间:2019-03-20 15:50: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骆 辉

    邱 桀 本报记者 骆 辉

    卖烧饼、做保洁员、打零工、种蔬菜……铜鼓县三都镇东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袁维桂用勤劳书写的脱贫故事,为邻里称颂。

    袁维桂今年46岁,母亲82岁,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干不了农活,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还在上小学。2015年,袁维桂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袁维桂有做烧饼的手艺。2015年,村干部建议他去集镇卖烧饼,可以补贴家用。国庆节那天,袁维桂第一次开着三轮车到大集镇试着摆摊,当天卖了200多元。此后,他每天早晨5时多就赶到集镇,上午9时左右卖完烧饼回家。“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袁维桂告诉记者,4年来,除了恶劣天气,他几乎没有中断过。

    2016年,村里照顾袁维桂,让他做保洁员,负责把全村10个村民小组的垃圾收起来,送到中转站,隔天运一次,月工资2000元。袁维桂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每天上午卖烧饼回来,他就到村里转转,做好环卫保洁工作。“能够当上保洁员,是村里的关照,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才能对得起每个月的工资。”袁维桂说。

    卖烧饼、做保洁员的空闲时间,袁维桂还到村里的蔬菜基地、中药材基地做工。挖土、锄草、施肥,什么都干,虽然每次只做半天,但他从不轻易放过,“半天也有70元,划得来”。

    近年来,东浒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里的农家乐增加到5家。农家乐需要大量的农家蔬菜,袁维桂就挤时间,在自家房前屋后种蔬菜,供应农家乐,去年卖菜挣了8000多元。

    袁维桂就这样富裕了。2017年底,袁维桂建起了新房,沙发、彩电、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2018年全家正式脱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