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的人”
  • “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的人”

    时间:2019-03-23 23:19: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赵 影

    王惠(左一)在接受普法咨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赵 影

    “遭遇了家庭暴力要怎么维权?”“做工时受伤了,单位不承认和我的劳动关系怎么办?”3月18日,南昌市公益律师王惠正忙着回复公众打来的热线电话。接听热线电话、与市民见面沟通、往返于用人单位和法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王惠的工作日常。

    埋头于一堆案卷中忙碌的王惠,向记者递来一张卡片。“这是公益律师便民卡,上面有关于申请法律援助的相关事项。”王惠告诉记者,每次去学校、社区、用人单位等地进行普法宣传时,都会分发这样的便民卡片。“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是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劳动争议案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符合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等都在法律援助范围内。”

    成为一名公益律师,意味着微薄的工资与极具挑战的工作性质。“在成为公益律师之前,我经常接触到需要维权的当事人,而他们往往又是经济实力最弱的群体。” 2007年,王惠担任省律师协会农民工维权指导中心专职公益律师,面对大量案情复杂、程序繁琐、耗时耗力的劳动争议案件,王惠坦言“需要情怀”。“一路上遭遇许多辛酸,但越来越多人得到帮助后,我觉得公益律师的价值得到了体现。”王惠告诉记者。2010年,她曾前往杭州市桐庐县,为永丰籍农民工易善春、王永彬、卢超等人提供法律援助,进行农民工见义勇为相关维权,最终,经过多方努力,王永彬等人获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荣誉称号证书。“现在,王永彬回到了家乡,当起了志愿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王惠说,“我觉得这是正能量的传播,是自己努力付出后得到的最好回报,这些更加坚定了我的公益律师之路。”

    2016年,王惠成立了公益性质的律师事务所――江西听讼律师事务所,组建公益律师团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事务所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7件,为受助群体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正积极培养更多青年律师加入法律援助的工作中来。”王惠表示,“法律援助工作于我是一项事业更是一份责任,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