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碧生源茶在南昌已少人问津
  • 碧生源茶在南昌已少人问津

    时间:2019-03-23 23:19:3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嘉明

    曾经,南昌市场上的碧生源“减肥茶”“风光无限”。如今,其在南昌市场已“风光”不再。

    3月14日晚,碧生源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亏损超90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业绩由盈转亏;全年累计实现收入3.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2.4%;每股亏损5.98分,不派末期股息。

    业绩报告一出,碧生源在港股的股价应声下跌。业绩报告公布第二天,碧生源开盘即跌,跌幅达6.49%,报0.36港元。回想其2015年6月一度达到巅峰1.588港元,对比记者发稿时的股价0.345港元,跌幅近80%,简直是“瘦成皮包骨”。■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见习记者朱嘉明/文

    两款明星产品 去年销售均大降

    碧生源的销售数据历年来一直靠常润茶、常菁茶两款明星产品支撑。2018年业绩报显示,碧生源旗下常润茶的收益大幅下降43.8%,销量由2017年的1.52亿包茶包几乎拦腰降至8630万包。另一主打产品常菁茶的收益也同比下降22.9%,销量由2017年的1.51亿包茶包下降至2018年的1.175亿包。

    3月21日,记者在南昌市场展开调查。在三经路某大药房,记者表示想购买碧生源“减肥茶”时,营业员表示,碧生源“减肥茶”靠拉肚子减肥很伤肠胃,不建议购买。在阳明路一家药店,营业员向记者推荐另一家企业的“减肥药”。在爱国路一家药房,营业员则表示,碧生源“减肥茶”已鲜有人购买。

    市场竞争加剧 降价难扭转颓势

    事实上,常润茶和常菁茶的价格已进行了整体下调,2018年平均售价分别较2017年微降了1.5%和0.8%。

    降价的背后是市场竞争加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减肥类型产品的增多,碧生源“减肥茶”已很难再创造更大的业绩。此外,我国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日趋严格。此前因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保健食品生产名称中不得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碧生源牌减肥茶”于2016年更名为“碧生源牌常菁茶”,重新获批上市。当年碧生源集团即亏损7456.6万元。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碧生源产品的销售更多是广告营销的驱动,并不是本身产品品质或者产品升级及创新带来的增长,加之现在我国减肥人群有了一定的大健康意识,它被消费人群抛弃也是意料之中。

    研发新品欲寻新盈利点待检验

    广告效应和下沉市场,曾经给了碧生源足够的市场。但长达十多年靠同样的明星产品支撑,这一销售模式暴露出研发和转型的缺失。

    记者查阅碧生源历年报表发现,2007年碧生源的产品研发成本为0,到2010年也仅为331万元。在消费价值链重塑的今天,老产品很快就被市场抛之脑后了。

    近年,碧生源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发力减肥药、代餐饼干等产品寻求新的盈利点。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严控保健品市场以及同类竞品较多的背景下,碧生源旗下代餐等产品面临不小的市场挑战。此外,新品的培育具有一定周期,碧生源能否通过新产品挽救业绩颓势,仍有待时间检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