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英溪村的毛竹好卖了
  • 英溪村的毛竹好卖了

    时间:2019-03-23 23:22: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胡光华

    本报记者 胡光华

    3月18日,铜鼓县高桥乡英溪村村民何金谋砍了一车毛竹运到乡里的竹筷厂销售。“路好走了,每根毛竹的运输成本减少了8毛钱!”何金谋说。

    何金谋所在的英溪村是个林业村,有毛竹林4万余亩,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英溪村路难行,通往4个村民小组的道路都是泥巴路,坡陡、路窄、弯急,路上桥梁都是简易木板桥。遇到暴雨或者山洪,道路极易塌方,桥梁也经常冲毁。何金谋告诉记者,他居住的余坑村小组,距离村部10公里路程。2016年5月,他砍了2000根毛竹准备用拖拉机运下山销售,但一场大雨将路冲毁,桥也断了。2000根毛竹出不了山,后来只能晒干当柴火,损失近2万元。

    行路难制约着英溪的发展,阻碍着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2016年7月,中国华能江西分公司结对帮扶英溪村。驻村工作队一到村里,就理清帮扶思路,决定先解决行路难的问题。3年来,公司共投资200余万元,再加上整合扶贫资金500余万元,拓宽、硬化了英溪到白荆、英溪到竹坪、树岭到余坑3条组级公路,全长14公里,新建桥梁3座,2018年底全部通车,还新建了农民休闲活动场所和文化长廊等。

    “余坑村民原来用拖拉机运竹子下山,最少要2个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可以,而且更加安全了。毛竹运费每根减少8毛钱后,全村每年相当于增收30余万元。”英溪村党支部书记廖尚荣介绍说。帮扶单位还千方百计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2016年,华能江西分公司筹资17万元,建起了50亩高产油茶种植基地;2018年,又投资72万元,建设了装机容量128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座,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8万余元收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