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创新主体是企业 引导促进靠政府
  • 创新主体是企业 引导促进靠政府

    时间:2019-03-26 19:17: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齐美煜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贡献了全国超过50%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60%的总人口、超过90%的国土面积,处于对上“通天线”、对下“接地气”的重要位置。实践证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将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我省在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过程中,怎样集中力量打通县域创新“毛细血管”?日前,我省公布第一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名单,芦溪县、信丰县、崇仁县、赣州市章贡区、新余市渝水区入选,建设周期为3年。这5个县(区)有何宝贵经验?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齐美煜 实习生 黄袁睿

    企业创新需要政策引领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急先锋’,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赣州市章贡区科技局局长欧阳自通介绍。近年来,章贡区大力挖掘培育创新型企业,按照“组织申报一批、培育发展一批、选择储备一批”的思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储备企业名录库。对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提供全流程专人服务。对具备潜力但指标未达到申报标准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09年的3家增长到65家。

    培育是基础,做强是目标,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就是例证。去年,该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是继创新天然药物与中药注射剂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该企业获批的又一“国字号”平台。“公司从十多年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药厂,发展到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离不开区里的支持与帮助。”高级副总裁杨小玲介绍。近几年来,章贡区对该公司研发投入的奖补资金每年都在1000万元以上。

    注重政策撬动、资金带动,这是信丰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实招。该县根据县情实际确立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先后出台《信丰县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对企业研发、专利创造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给予大力扶持。

    2016年兑现上一年度企业技术创新奖励经费145万元,2017年该经费增加到817万元,2018年又提高至1112万元。数据的背后,是信丰县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政策资金引领创新发展的决心。信丰县科技局局长蓝钰直言,科技创新关键靠投入。“自2018年开始,县里每年在原有奖励政策基础上新增2亿元,用于兑现各项政策奖励,设立各类专项资金、基金,且80%的奖励资金都用于企业研发投入。”

    产业创新需要既“通天线”又“接地气”

    “变电设备产业和崇仁麻鸡是我县两大主导产业。变电设备产业占县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0%以上,利税50%以上;崇仁麻鸡年出栏8050万羽,产值突破20亿元,常年从事麻鸡养殖户近3000户,是典型的富民支柱产业。”在崇仁县科技局局长谭会能看来,崇仁需要的创新必须是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创新。

    一直以来,崇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变电设备产业为例,该县围绕变压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智能化等重点环节链条开展创新,激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长期进行项目合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姚建铨院士,在传统变压器智能化改造上取得重大突破;江西伊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变压器突发短路实验的合格率。

    对县域创新,芦溪县和崇仁县有着相同的理解。电瓷电气产业作为该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一直以来都是创新的主攻方向: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子避雷器分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请国内行业权威专家为电瓷电气产业发展顾问;设立5亿元电瓷电气产业发展基金……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因素作用下,芦溪县电瓷电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硕果累累:电瓷电气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新引进产业链项目19个,新投产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4个,获批专利56项。

    为企业既做“媒婆”又当“保姆”

    “我们甘当‘保姆’!企业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新余市渝水区副区长谢淘坦言,在日常走访调研中,他发现,企业和基层对科技十分渴求:如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如何寻求合作伙伴……需要政府出面搭台子、找路子、出点子、想法子。

    为精准对接需求,高效服务企业,渝水区狠下功夫。2017年,渝水区投入450余万元,依托厦门科易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和资源优势,搭建新余市渝水区科技云平台。自去年3月上线投入服务以来,已汇聚科技成果30843条、技术专家1782名、科研院所259所,累计服务企业3037家,为企业提供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对接82次。打破区域界线的“云上”服务,就为不少科技型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对此,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何春深有感触:“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当云平台工作人员知道我们公司的情况时,立即组织相关资产评估公司对我们的专利进行估值。经评估,公司的两个发明专利及四个实用新型专利市场价值为7000余万元。2017年,通过专利质押和股权质押,公司获得了银行贷款5000万元。”云平台的牵线搭桥,促成了渝水区也是新余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县域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县域平台能不能吸引人才,是县域创新驱动能不能成功的关键。记者采访发现,入选的5个县(区)都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创业激励和人才吸引政策,优化县域人才环境。如崇仁县结合“双返双创”活动,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政策,大力开展人才交流洽谈、人才对接服务、柔性借智引才等活动,吸引崇仁籍在外科技人才智力要素向家乡集聚;信丰县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构建起专家教授与本土优秀科技人才的联系,通过多形式培训,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一批致富能人和乡村科技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