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南昌多家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
  • 南昌多家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

    时间:2019-04-17 18:22: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周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周/文

    在西安奔驰维权事件中,“金融服务费”这一行业潜规则被曝光在公众面前。16日,记者走访南昌市英菲尼迪、丰田、北京现代、广汽本田等4S店发现,收取金融服务费并非个例,多数4S店会以车价优惠力度更大为由,引导消费者选择贷款买车。

    记者走访市场

    南昌多家4S店收金融服务费 各家收取的费用不等

    记者走访中发现,丰田、广汽本田的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对于“金融服务费”等字眼并不避讳。

    那么,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服务内容是什么?

    “就是消费者在车贷的过程中,让工作人员代办的有偿服务,包括金融专员为其代办抵押登记、申请按揭贷款、后续手续审批、贷款优化方案、联系银行工作人员等一条龙式的服务,收费标准为4000元。”16日,南昌广汽本田一4S店工作人员晓虎(化名)对记者表示。

    记者走访中发现,金融服务费具体收多少,由各家4S店决定,“像我们店里,就是按车型来收,一车一价,从2500元到7000元都有;有的店则是按贷款总额收。”一丰田4S店工作人员透露,之前他在私人店卖车,金融服务费在总车价的5%~6%之间。

    诱导贷款买车

    经销商从金融公司或银行获取提成和绩效

    晓虎认为,全国许多4S店都收取金融服务费,这几乎是行业潜规则,而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的最大问题是4S店事前没有跟消费者好好沟通,还将这笔钱打入私人账户,涉嫌偷漏税。

    不过,他也坦言,“因为贷款按揭是有利息的,我们鼓励消费者按揭,这样金融公司或银行给销售人员和经销商的回报就会多一些,我们赚的是提成和绩效”。

    对于金融服务费,以上数家4S店工作人员均称,“都会入公账,店里不允许收取一分钱”。

    惯用营销手法

    先用低价吸引顾客进店 再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费用

    “尊享2年0利率,3年保险补贴”“30%超低首付,轻松日供26元起”“0首付购车方案”“三年微息贷,一张身份证,最快2小时放款”“0利率、手续简、审批快、‘贷’你开启轻松生活”……

    记者走访南昌多家4S店发现,不乏消费者是被这些低价广告吸引进店的,“这些只是看起来很美罢了,我大概算了一下,一辆8万元的车,加上购置税、保险费、上牌费、金融服务费等相关费用,如果要享受2年免息的话,首付要达5.6万元”。

    先用“看起来很美”的低价吸引顾客进店,几乎是大多数4S店的惯用手法。

    记者了解到,除金融服务费以外,还有保险费、上牌费、代办抵押费、行车记录仪、加装GPS等各类费用,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市场竞争激烈

    4S店亏本卖车 再巧立名目收费找补损失

    南昌一4S店销售人员透露,他们是按照整车来提成的,卖出去一辆车,提成大概只有三四百元。

    “如今的车市行情大不如从前,4S店的利润早已从整车销售转向售后、保养、维修等后市场。我们卖车基本上都是亏本的状态,因此金融服务费是4S店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晓虎告诉记者。

    他表示,现在竞争很激烈,汽车积压在库房里,每天产生大量成本和利息。

    亏了怎么办?就得在其他地方巧立名目,把损失的利润找补回来。“其实,收取金融服务费也好,代收费也好,作为4S店利润的来源,都是在补贴已亏损的车价,从而挽回成本或实现盈利”。

    奔驰事件升级

    南昌4S店推自愿缴金融服务费 但车价优惠减少

    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升级后,南昌多家4S店推出“自愿缴纳金融服务费”。有4S店表示:“消费者对于金融服务费是有选择性的,如果自己能提交材料、联系银行、办理贷款等,4S店是不收取费用的。”

    “消费者可以选择不交金融服务费,但车价优惠会少一点。比如,按揭原本可优惠8000元,没有金融服务费,就优惠5000元。”多家4S店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说。

    记者发现,如果刨去金融服务费、上牌费等一系列收费,由消费者自行办理相关业务的话,即便车价相比之前提高一些,但还是能减少2000元~3000元的费用。

    南昌4S店普遍强制搭售

    此外,记者探访发现,南昌各4S店普遍都会要消费者在店内购买保险。

    记者在一家4S店询问能否不买保险,销售人员直接说“不可以”。也有4S店销售人员表示“可以”,但紧接着推荐称,“其实在店里买的话会更优惠,而且险种更全面,因为保险包含了一定的优惠力度在里面,裸车的优惠会更高一点,相比在外面买至少能优惠2000元左右”。

    另一家4S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不买保险的话,裸车会减少优惠,“如果在我们这里办理快捷(上牌、按揭等)服务,我们一定是赚钱的,那么在赚钱的同时,会对车价进行让利。”

    但媒体透露,“贷款时客户做的抵押,已经完全覆盖了所有风险。要求在自营保险上保险,上更多的保险,目的和金融服务费一样,都是为了巧立名目赚取更多的隐形利润”。

    记者注意到,南昌多家4S店宣称“会赠送汽车贴膜、脚垫、太阳镜、挡泥板、自动玻璃前后档等装潢物件”。此外,还会提醒消费者“安装行车记录仪、加装GPS等”。

    “刚刚销售顾问跟我说,那辆车原本是没有GPS的,是他们加装上去的。这不就是强制搭售嘛!而且GPS的成本不高,大多只要几百元钱。”16日,一位刚从碟子湖大道看车回来的市民吐槽道。

    很多时候,消费者以为自己得到了优惠,但其实4S店通过各种暗箱操作,让消费者看起来省下的钱,又全都交给了销售商。

    专家:金融服务费没有法律依据

    4S店以车价优惠引导消费者贷款购车,并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这一做法是否合法?万一出现问题,有无法律保障?

    16日,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职业律师彭丁带接爱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4S店不是金融服务机构,也不是金融服务主体,因此,从法律上来讲,没有收费依据,也不存在提供所谓的金融服务。

    彭丁带认为,4S店帮助客户办理抵押登记、代办按揭等业务,工作人员付出了时间和劳动,理应收取相关费用,但应该是代理性收费,而且收取的费用不会很高,大概几百元。事实上,收取金融服务费等相关费用,都是巧立名目、诱导消费罢了,“收钱数目与提供的服务不相匹配”。

    在彭丁带看来,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不恰当的,属于诱导消费者进行消费。看上去虽然是降了价,但是用另一种方式找补回来,显然是不恰当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