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首家冲刺科创板的江西企业出炉!
  • 首家冲刺科创板的江西企业出炉!

    时间:2019-04-17 18:22:3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樊

    本报南昌讯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樊报道:近日,上交所新增受理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莱”)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保荐券商为招商证券。金达莱是首家冲刺科创板的江西企业,也是目前科创板申请获受理企业中首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企业。

    新三板“明星”赣企冲刺科创板

    官网显示,金达莱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2014年6月5日,金达莱挂牌新三板,目前尚在挂牌中。借助新三板的融资功能,金达莱2014年融资1.3亿,2017年环保行业爆发之际再融资1.806亿加注污水处理业务。此次金达莱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中心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股权结构方面,金达莱最新股东数为422户。公司最大股东为公司董事长廖志民,持有逾六成股权。在下海创业前,廖志民还曾在华东交通大学当了三年教师,时任该校土木建筑学院讲师。金达莱第二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骆驼股份,主要从事蓄电池的制造和销售,持有金达莱6.25%股权。

    该公司堪称是新三板“明星”公司,停牌前的3月4日,其在新三板的市值达38.25亿元。今年3月4日,金达莱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多个与科创板上市有关的议案。公司称,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3月19日,金达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科创板上市议案。4月10日,公司公告在招商证券的辅导下,已经通过江西证监局辅导验收。辅导验收后不到一周,金达莱科创板上市申请就获得了上交所受理。

    净利润在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排前列

    金达莱挂牌后披露的年报显示,2016年以来其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其中,2018年实现营收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14亿元。上述数字,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相当显眼,其营收、净利润在挂牌赣企中均名列前茅。

    截至4月16日下午,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77家。据统计,77家受理企业去年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总额达103.29亿元,平均净利润达1.34亿元,金达莱以2.36亿的净利润排在上述77家企业中的第12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应当优先推荐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金达莱作为一家水污染治理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在行业层面符合科创板的要求。

    在上市标准方面,发行人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应当至少符合五项科创板上市标准中的一项。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金达莱此次选择的上市标准为“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此外,今年江西召开的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会上,提出“要抢抓机遇,加强调度,确保科创板开板有江西企业的身影”,实现“确保新增10家上市企业、力争12家、实现新增数翻番”的任务要求,让“映山红行动”呈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在赣鄱大地精彩绚烂绽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