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救人反被打 九江公安部门已启动调查
  • 救人反被打 九江公安部门已启动调查

    时间:2019-04-20 17:40: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朱 华

    本报记者 朱 华

    “这几天我自己也觉得挺憋屈,希望大家能还我公道!”4月16日,在九江市第六人民医院病房里,57岁的宋显元正在打吊针,脸部伤痕仍然清晰可见。

    4月5日下午,宋显元乘车经过庐山市和平村路段一处车祸现场,他主动下车对伤员进行急救。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靠近肇事车了解情况后,自己被现场交警和村民误认为是肇事者,随后遭到多人围殴,面部多处受伤。

    目前,和平村村干部和获救者家属已上门看望、感谢宋显元,并表示择日将带打人者来道歉。九江市和庐山市公安部门已接受报案和投诉,并对执法交警现场处置是否存在问题开展调查。

    在肇事车旁边,他被误当成肇事者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谈起那天发生的事,宋显元仍然心有余悸。

    4月5日15时许,在532国道庐山市横塘镇和平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路边多名准备去扫墓的村民被一辆白色小轿车从身后撞倒。此时,宋显元和亲属一行人驱车路过现场,于是停车了解情况。宋显元看到一名受伤男青年一动不动躺在路边,一名女子蹲在男青年身边哭泣求救,周边很多人在围观。宋显元有急救经验,于是便主动上前施救。

    宋显元先用手探了一下男青年鼻孔,发现还有微弱呼吸,于是立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几分钟后,随着一声咳嗽,伤者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女子称自己是男青年母亲,她向宋显元连声道谢并询问名字,宋显元没有留名,并叮嘱她不要移动伤者,等待“120”赶到现场,随后就起身离开。

    经过肇事车辆时,宋显元看到车头挡风玻璃破碎,副驾驶位上还有一名女子。于是他便打开驾驶室车门,探头进去了解情况,询问其是否受伤。然而,就在他转身准备离开时,意外却发生了。宋显元说:“当时,一名交警误认为我就是肇事司机,对我说‘你不要走’,阻止我离开现场。”当宋显元正在解释时,几名村民突然挥起拳头向他打来。

    “我不断地说‘你们打错了,我是来救人的’,但是他们却没有停手。”宋显元说,围殴过程持续了两三分钟,他起初倚靠着车辆,用双手护住头部,后来招架不住,口鼻被打得鲜血直流。

    之后,惊魂未定的宋显元被亲属送到共青城市人民医院就医,后又转院到九江市继续治疗。医生诊断其右眼睑裂伤,右眼下方缝了3针,同时还有左筛窦纸板骨折、左眼球结膜下出血等伤情。

    平时乐于助人,希望打人者上门道歉

    “被打伤后,我都不好意思和朋友说,说自己救人被打,人家会信吗?家人一开始也不理解我,埋怨我多管闲事。” 宋显元觉得很委屈。他说,对于车祸死伤者家属的情绪他很理解,但不管怎么样,打人者应该上门向他赔礼道歉。

    据了解,宋显元之前在共青城羽绒厂担任过车间主任,后离职创业,目前在九江经营一家小公司。平时他乐于助人,多次资助孤寡老人和困难职工,在邻居、朋友间的口碑都很不错。

    4月16日下午,就在记者采访时,和平村村干部带着伤者家属来到宋显元住处,向他表示慰问和感谢。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名村民正是宋显元施救的那名男青年曹金鹏的父亲曹文智,他说,前几天才知道被打的人正是救自己儿子的恩人,他感到很内疚。曹金鹏目前仍在庐山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和平村村委会主任宋柏林表示,当时被撞倒的绝大多数是当地村民,因此围观村民情绪过激导致伤人,这件事教训深刻,今后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据他了解,公安部门已经查实了几名打人者,本周日他将会带相关人员上门再向宋显元致歉。

    现场交警处置不规范?公安部门已启动调查

    4月15日,宋显元来到事发地附近的庐山市公安局横塘派出所报案,并做了伤情鉴定,鉴定结果为轻微伤。由于不满事发时现场交警的处置方式,他还向九江市公安局警务督查支队投诉。

    “我明明是来救人的,却被交警当成肇事者,误导了别人。退一步说,就算真的发现肇事者,也应该先保护起来再进行调查,怎么能这样眼睁睁看着被殴打呢?”宋显元说,现场交警先是阻止他离开,后又不能及时制止村民打人,希望有关部门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如果存在不作为或失职行为,应该进行问责。

    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当时出警的庐山市交警大队温泉中队。该中队刘姓负责人表示,当天他没有去事故现场,后来经过询问了解和查看执法记录仪,获悉当时现场确实有一名辅警要求宋显元不要离开,准备向其了解情况,之后场面失控,执法人员也进行了劝阻和救援,因此他认为执法过程没有问题。记者询问能不能查看执法记录仪的视频,刘姓负责人称视频资料已移交给横塘派出所。横塘派出所所长李亮告诉记者,案件还在处理当中,记录仪的内容暂时不能对外公布。

    据了解,4月5日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庐山市公安局政工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将会依法公正处理这起交通事故以及宋显元被殴打一案。同时,对于现场交警处置是否规范问题,也将进行调查核实,争取早日查明真相,还当事人一个公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