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黑户”十余年 户籍终登记
  • “黑户”十余年 户籍终登记

    时间:2019-04-20 17:41:2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诚平

    民警将户口簿送到李银手中。本报记者 曹诚平摄

    “女儿和孙子终于有户口了!”4月16日,当家住瑞昌市范镇的李银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时,激动得眼泪都出来了。“不容易啊,由于两个孩子的情况非常特殊,一直没有办法上户口。现在女儿15岁,孙子13岁了,这事终于办好了!”

    身世特殊,两个孩子没上户口

    2005年,李银年仅16岁的儿子李生在福建打工时,与湖南女子陈梅恋爱并同居。2006年12月,陈梅生下了儿子贝贝。当时李生和陈梅都未成年,没有领结婚证,孩子出生时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贝贝3个月时,李生和陈梅就回福建打工了,贝贝放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不久,李生因涉一起刑事案件被判刑6个月,陈梅则消失得无踪无影了。

    未婚所生,生母又不知去向,加之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按照当时的有关规定,贝贝无法上户口。

    2014年7月,省公安厅和省卫计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应根据其父母申请、居民户口簿、结婚证(非婚生不需提供)及DNA亲子鉴定证明材料,在调查核实基础上,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后办理。”

    李生立即带贝贝去做亲子鉴定,可是,鉴定结果让李银和李生都傻了眼:贝贝非李生亲生。

    愤怒归愤怒,伤心归伤心,孩子毕竟在一起生活了8年,有了感情,李银决定还是把贝贝当亲孙子对待。

    没有血缘关系,该怎么上户口呢?民警说,这种情况,要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证,公安机关才能凭收养证上户口。可是,对照相关规定,李银并不符合收养条件。于是,此事一拖又是几年。

    孙子的户口问题已经让李银头疼了,更让他头疼的还有女儿琴琴。琴琴是李银的妻子于2004年抱来的弃婴,由于妻子已经去世,孩子的亲生父母又无法确定,琴琴要上户口,更是重重障碍。

    专人办理,多年难题终于解决

    从2014年起,李银就多次向记者求助,记者也曾就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多次咨询公安、计生、民政等部门,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寻求解决办法,但受当时的政策等客观原因所限,两个孩子的户口一直无法解决。眼看孩子越来越大,琴琴今年已经读初三了,没有户口,连中考都无法参加。解决户口一事,迫在眉睫。

    从去年开始,李银再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记者也再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瑞昌市公安局范镇派出所指定专人负责此事。民警查找了大量法律法规,寻找解决办法。由于近年来相关部门又出台了许多便民利民的户籍政策,较之以前,这次解决问题有了许多新的政策依据、思路和办法。

    由于贝贝的身世很清楚,医院里也有他出生时的资料,因此,民警很快就补齐了贝贝的资料。琴琴的情况则要复杂一些,先要采集血样,进“打拐DNA数据库”比对,确认其非拐骗而来,再通过民政、户籍等部门审批,才补齐了资料。

    4月10日,民警根据资料,为两个孩子进行了户口登记。至此,两个分别长达13年和15年的“黑户”孩子,终于有了户口。4月16日,民警特意驱车上门,将户口簿送到李银手中,并叮嘱他尽快到派出所为孩子办理身份证。

    “一直以来,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不仅是家长的一块心病,也是我们的一块心病,现在终于办好了,家长安心了,我们也安心了!”民警高兴地说。

    (文中人名都为化名)

    本报记者 曹诚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