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井”要关头 步步惊心
  • “井”要关头 步步惊心

    时间:2019-04-24 19:07: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骑着骑着,一不留神栽了跟头;开着开着,车轮就被卡了……不断延伸的城市道路方便了出行,但路上凹凸的窨井盖却成为一个个“陷阱”,危机四伏。

    近年来,发生于全国各地城区道路的坠井事故屡见不鲜。这些坠井事故,大多和井盖维护不佳有关。而窨井与各种地下管道相连,一旦坠井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说下水道折射着一座城市的建设水平,那么窨井盖管理则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南昌的井盖维护情况又如何呢?连日来,本报记者用脚步丈量城市道路,用笔和镜头记录现场,选取地处老城区的洪都大道和红谷滩新区的红谷北大道、雅苑东路,探访这些道路上的窨井盖现状。

    洪都中大道一处井盖缺失。

    洪都南大道一处被铁皮覆盖的路面。

    红谷滩汇和家园小区门口窨井盖凸起。

    洪都北大道一处窨井盖比路面低了几厘米。

    洪都北大道这处窨井盖凹凸不平。

    洪都中大道这处窨井盖凹陷很深,十分危险。

    实测一

    地点:洪都大道

    洪都大道全长约8公里,是南昌城区名副其实的主干道。但不少市民反映,洪都大道大量窨井盖不是凸出地面一截,就是凹进去,导致道路坎坷不平,车辆碾过时颠簸摇晃,甚至会使人受伤。

    洪都大道究竟有多少窨井盖?有多少凸起来的,又有多少凹下去的?4月18日、19日、20日,本报记者分3次,共耗时6个小时,以步行+测量的方式,记录洪都大道窨井盖现状。

    数一数

    除去围挡区域路面有758处窨井盖

    4月18日下午,记者徒步1.5个小时,发现――

    洪都中大道:除去因建设洪都大道高架设置的围挡区域,共有232处窨井盖。

    洪都北大道:有303处窨井盖。

    洪都南大道:有223处窨井盖。

    至此,全长约8公里的洪都大道,除去因建设洪都大道高架而被围挡的区域,共有窨井盖758处。

    窨井盖有圆形的、方形的,也有用大铁皮覆盖路面的。其中圆形的窨井盖居多,共453处,有直径1米的、直径约0.7米的,还有更小的。方形的窨井盖305个,规格一致。另外,道路上还有铁皮202块,覆盖了一些窨井。

    而根据窨井盖上的字样,可以判断出其功能,有污水井、雨水井、强电井、弱电井,还有的是通信、供水部门的。

    量一量

    99处窨井盖凹凸最深凹进去13厘米

    为了记录翔实,记者特意携带了一把尺子,对每一个凹凸的窨井盖进行测量。通过测量,记者发现凹进去的窨井盖居多,凸出来的窨井盖也有。

    其中,凹进去2-5厘米的窨井盖有84处,凹进去5-10厘米的窨井盖有9处,凹进去11厘米的1处。凹进去最深的为13厘米,在洪都南大道麦德龙附近。至此,凹进去2-13厘米的窨井盖共计95处。

    而凸起来的窨井盖共有4处,最高的凸起来5厘米,最矮的凸起来2厘米。因为道路起伏不定,有的窨井盖随着道路起伏而凸起,未计算在内。

    实地走访过程中,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路面窨井盖太多,隐患太大,时不时就听到车轮碾轧产生的撞击声和司机急踩刹车的声音。

    说一说

    一个又一个窨井盖避之不及险象环生

    路况好不好,窨井盖平不平,市民最具发言权。万先生居住在洪都中大道社区,对洪都大道路况非常熟悉,“开私家车出去怕堵车,骑电动车又怕摔跤,有时干脆选择步行。”万先生说,他曾几次目睹有人骑电动车在洪都大道摔跤,幸亏没出大事。

    魏先生也深有感触。他说,因为洪都大道高架围挡,洪都大道两侧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而路面窨井盖层出不穷,“有时候骑车刚刚避让了一个窨井盖,马上又遇到下一个窨井盖,往往是避之不及,险象环生。”

    实测二

    地点:红谷北大道

    红谷北大道南起中航国际广场旁的规划四路,北至黄河路,是南昌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片区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通道。道路双向四车道,全长约3公里。

    3公里道路分布360处窨井盖

    4月21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红谷北大道上,共有圆形窨井盖200处,方形窨井盖160处,合计为360处。窨井盖上有市政、排水等字样。其中圆形窨井盖大多设置在机动车道上,而方形窨井盖则设置在道路右侧。

    整体来说,红谷北大道窨井盖虽然比较多,但不像洪都大道那样凹凸明显。记者测量发现,红谷北大道凸起来的窨井盖有32处,凸起来的范围在2-4厘米。在珠江路口,有两处凸起来的窨井盖非常明显,比周边路面高了4厘米。

    从珠江路口往南,红谷北大道路面较为平整,往北则路面起伏较大。记者测量时,正好一名快递小哥骑着电动三轮车送快递,只见他不时拐弯,避免直接碾轧在窨井盖上面。“太颠簸了,车子不能开快,要不然快递都会掉下去。”快递小哥王师傅说。

    实测三

    地点:雅苑东路

    南昌红谷滩新区红谷中大道往汇和家园小区门口这段路叫雅苑东路,全长只有约100米。

    100米道路密布26处窨井盖

    汇和家园已经有不少业主入住,交警部门也在雅苑东路上设置了监控设备,但路况不尽如人意。记者走访发现,雅苑东路路面上密布了26处窨井盖,有圆形的,也有方形的。这26处窨井盖有11个凸起来,离地面约有2厘米;有3个窨井盖凹下去,最深的达到了5厘米。汇和家园业主汪先生表示,窨井盖凸起来非常明显,开车时得小心经过。

    窨井盖要与路面平齐南昌有明确规范和标准

    窨井盖虽小,却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南昌城区井盖如此之多,日常究竟是如何管理的呢?

    记者采访了多名“老市政”和建筑行业资深人士,他们纷纷表示窨井盖设置其实是有规范和标准的。如《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里面,明确要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道路路面完好率、平整度,确保窨井盖和道路路面平齐。

    如果说“和道路路面平齐”这个标准还有些宽泛,那么市政部门具体操作时还有一些明确的规定。

    “井具井盖与相邻路面出现沉陷或凸起现象,高差大于15毫米;井具井盖翘跛、响动、井框破损、井盖缺失;井盖与路面之间出现脱离、松动,这些情况下就要整治。”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每年南昌市城管委(现为南昌市城市管理局)都会牵头开展城市窨井、井盖专项检查整治。此前,还曾下发《南昌市城市检查井、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下简称《方案》),对窨井的病害进行了详细说明。

    如针对检查井,《方案》明确,如在路面上(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应与路面相平,井面、井圈与路面高差应小于等于5毫米;如在绿化带内,检查井井面则应高出地面40毫米。而雨水口井框与周边路面偏差应控制在0-10毫米。

    “这些标准是根据住建部颁布的《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和《南昌市城市道路井具设施管理办法》而来的。”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具体到洪都大道,往年也开展过井、井盖检查等专项整治。“一般是由我们牵头,井具的业主单位负责实施,具体就牵涉供水、排水等多个部门。”上述工作人员说,由于这两年洪都大道在修建高架桥,南昌市政府曾专门下文明确洪都大道围挡里外路面的养护职责。

    “井具的养护职责明确是修路的业主单位――南昌城投负责,一般接到病害信息,我们都是转给他们。”上述工作人员说。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见习记者王经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